天气预报
首页
莫莫格保护区织就候鸟保护防护网
李月安 魏静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4月03日 来源:



在候鸟迁徙的季节,吉林省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取24小时值守、签订湿地保护责任书、开展疫源疫病监测、严厉打击破坏湿地生态行为等措施,织就候鸟保护防护网络。

从3月中旬开始,大批候鸟陆续来到莫莫格保护区。目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数量最多时达600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有400多只,雁鸭类约五万多只。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镇赉县东部,地处吉林、内蒙、黑龙江三省区交界处,总面积14.4万公顷,重点保护对象是以白鹤、东方白鹳为代表的珍稀水鸟及其赖以栖息的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区有鸟类有29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白鹤、丹顶鹤、东方白鹳等10种。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白鹤迁徙停歇的五星级驿站”,这里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白鹤每年春秋两季在这里迁徙停歇,每年累计停歇时间达4个多月。

大批候鸟归来,又正值疫情防控期间,莫莫格保护区管理局提前进入备战状态,发动全局力量做好候鸟保护、防疫防控、湿地生态保护工作,为候鸟营造安全的栖息环境。

行政执法大队进行24小时值守保护。为了强化候鸟保护工作,莫莫格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了由37人组成的行政执法大队,在17处候鸟停歇分布集中区域,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跟随白鹤停歇的脚步严密防控,加大巡护力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对候鸟的干扰。由于冬季降雪量比较大,候鸟归来的初期,地表仍然被积雪覆盖,给鸟类的觅食造成了困难。执法大队开展为鸟类投食的行动,投放玉米3400多斤,帮助候鸟度过难关。


签订湿地保护责任书落实候鸟保护责任。莫莫格保护区管理局采用地方电视台循环播放宣传公告、发宣传单、悬挂条幅、走村入户宣传等多种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教育。在保护区周边村屯,利用走村串户的方法,挨家挨户签订保护湿地责任书,入户送保护区内禁止复耕、禁牧通知书,把湿地保护和候鸟保护责任落实到人头,提升全社会候鸟保护和湿地保护意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局面。

开展鸟类疫源疫病监测和防控工作。在候鸟到来的季节,莫莫格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坚持每2天监测一次,通过羽毛采集、粪便采集等方式,对采集回来的样本化验分析,定期对野生鸟类进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同时定期开展鸟类种群动态监测和疫源疫病防控工作。


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湿地生态环境行动。随着今春农业生产活动陆续开始,保护区内焚烧秸秆、盗取湿地河床土、私挖滥垦等破坏湿地的行为有所抬头。莫莫格保护区行政执法大队联合保护区森林公安局,成立1处流动巡护点和3处固定卡点,进行24小时把守,严格禁止焚烧秸秆、放牧、私挖滥垦等行为。保护区内开展打击湿地内非法取土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盗土行为。目前共劝返农用拖拉机200余台,劝返人员350余人;行政立案查处非法取土人员36人,扣押取土车辆2台,行政拘留13人,恢复湿地3000多平方米,有效保护了候鸟的生存环境。

积极开展三省区候鸟保护工作协同机制。近日,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共同出台了加强候鸟保护工作协同机制。处于三省交界的莫莫格保护区积极与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联系,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信息共享,共同开展候鸟保护教育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共同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候鸟迁徙安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