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吉林样板
洪铭潞 于滢茹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19年12月31日 来源:

微信图片_20191231211609.jpg


为推进人民调解和“百姓说事点”工作创新发展和提档升级,合力打通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后一公里”,近日,“法官说法工作点”启动仪式举办,抚松林区基层法院向社会通报“法官说法工作点”的设立和启动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231211621.jpg


抚松林区基层法院组织开展“法官说法”,由法官针对“群众说事”中反映出来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法律规定,开展法制宣传,参与调解纠纷,既能实现矛盾不出村,也为林区法院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探索了新途径、拓宽了新渠道。

微信图片_201912312116211.jpg


此次抚松林区基层法院在东岗镇西参村设立“法官说法工作点”,每月固定一至二天作为“法官说法日”,指派一名员额法官与一名书记员及一名安保人员入点工作, 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办理受理手续,满足群众的普遍法律需求。即保障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快立快审,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便利诉讼的需求,又能够使矛盾纠纷不上交、就地解决,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

“法官说法”机制体现了抚松林区基层法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拓展了司法服务职能,符合基层治理需要和人民群众法律需求, 设立“法官说法工作点”一方面直接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另一方面也为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起重要作用。教育和引导群众懂法守法、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握‘枫桥经验’依靠群众的核心,抚松林区基层法院正努力做到打造成新时代“枫桥经验”吉林样板。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