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探访吉林省农业发展标杆——榆树市
郭 聪
日期:2019年04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翻开历史的长卷,可以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榆树市农业发展历程跃然纸上。历经几代人的辛勤劳作和艰苦创业,榆树市农业迎来蓬勃发展,名副其实地担起“天下第一粮仓”的美誉。

4月10日至11日,我们走进吉林省榆树市,探访这片黑土地上的农业史诗是如何书写而成的。

奋斗不息的小乡屯——新中国成立后榆树农业发展实现跨越的起点

“老牛破车疙瘩套,两头毛驴没草料”正是当年小乡屯的真实写照

榆树境内松花江、拉林河、卡岔河等64条大小河流纵横交错;气候适宜,属于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年积温达2800摄氏度左右,水稻生长期达138天,日照时间充足,稻谷中营养物质积累较多。

优越的水土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让榆树成为培育绿色有机水稻的良田沃土,粮食产量保持在70亿斤阶段性水平,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享有“天下第一粮仓”美誉。

在榆树市东南40公里的土桥镇小乡屯,一栋栋整齐、崭新的楼房,一条条平坦、坚实的水泥路映入眼帘……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不过是“老牛破车疙瘩套,两头毛驴没草料”的贫困区。

那时的小乡,岗地白浆土,沟地黄鳅泥,风到去皮,水冲成沟,亩产只有130斤左右,全队能下地干活的仅有19名老人和妇女。

“一老一新”衬托出小乡屯旧貌换新颜

当时村里唯一的共产党员齐殿云带领小乡人,经过艰苦奋斗,硬是把一个土地贫瘠、粮食不能自给的小乡,变成了一个六畜兴旺、年年有余粮的小乡,并逐步成为吉林省的模范典型。

为了继承和发扬小乡光荣传统,弘扬小乡精神,新一届党委班子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好机遇,如今,这里是红色旅游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更是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

引领致富的合作社——追梦人书写出榆树农业现代化的精彩答卷

适度规模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高标准农田改造前(资料图片)

高标准农田改造后(资料图片)

11日,我们在榆树市保寿镇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见到了陈洪良,希望透过合作社十多年来的发展,来反映榆树现代化农业的进程。

4月份的红旗村刚刚育苗完毕,以往的牛耕地、人下地干活的农忙场景在这里已经难以见到。陈洪良告诉我们,这里的机械化程度基本达到了100%。

保寿镇红旗村坐落在卡岔河北岸,土质肥沃、水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这里盛产的稻米品质上乘,但由于资金、销路等问题,优质稻米并没有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农民的收入水平并不高。

为了让红旗村的大米走出去,提高农民收入,从这里走出来的陈洪良再次回到村里,并在2015年加入榆树市保寿镇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从2013年成立之初,入社7名村民、8公顷土地、3台农用机械,发展到如今48名村民、208公顷土地、35台套农用机械;固定资产从成立之初的十几万元发展到如今的几百万元。由于采用规模种植优质水稻,走品牌化路线,使得农民每公顷土地比原来增收2000元以上,随着2017年有机认证的通过,鸭田米的大面积种植,农民每公顷土地会增收5000元以上。

鸭田稻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资料图片)

鸭田稻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资料图片)

从2017年开始,合作社结合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大力整合红旗村土地资源,将红旗村1万公顷水田全部吸收到合作社旗下,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全力推广“鸭寨村”鸭田米,将红旗村打造成中国鸭田稻第一村。

目前,榆树市共有2845家合作社,采取土地托管和代耕代种、统一经营、统种分管方式,规模经营土地135万亩,带动农户8万多户,使合作社和农户收入获得了双赢。

“蘑菇皇后”的致富经——永葆“小乡精神”的榆树奋斗者走向新时代

杨岚在大棚内查看菌产品长势

杨岚在大棚内查看菌产品长势

在榆树市土桥镇孟家村、榆树市腾龙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菌种植基地的大棚里,再过两个多月就将迎来出菇时节。望着长势喜人的菌产品,合作社理事长杨岚的脸上露出了喜色。

回首当年的创业路,杨岚表示,正是当年的齐殿云促使她奋斗拼搏。

为此,2011年,放弃稳定工作的杨岚回到家乡,和丈夫创办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因为懂技术、有销路,合作社效益丰厚,社员当年人均增收1万多元。

目前,在合作社的大棚中,主要种植了平菇、滑子蘑、黑木耳和北虫草等产品,合作社已有社员102人,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小乡屯”牌的菌产品经过包装后将发往全国各地

2012年,合作社为产品注册了“小乡屯”牌商标,品牌建设为食用菌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奠定了基础。2014年,合作社的食用菌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定,为产品销售提供了质量保证。2016年,合作社征地60亩新建大棚40栋用于种植。

除了普及食用菌种植技术,杨岚还开办现代农民职业培训处和自互助部,累计帮助了2000多人走上种植致富路。她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蘑菇皇后”。

根据榆树市农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在短短的“六五”期间,榆树市粮食产量就登上了20亿斤的新台阶。之后,仅用22年时间,粮食产量相继登上30亿斤、40亿斤、50亿斤三个新台阶。

2004年以来,随着国家各项惠农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粮食产量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高产年景已经接近60亿斤。截至目前,榆树市已经连续14年粮食总产量居全国县(市)第一位,玉米黄金品牌、大米白金品牌、特色农产品纯金品牌,已经成为榆树市三张亮丽名片。

一业兴带来百业旺,独具特色的产量优势已经初步转化为经济优势,一个产业兴旺、美丽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榆树展现在世人面前。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