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德惠抗“疫”一线绽放的“铿锵玫瑰​”
刘飞 吕悦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28日 来源:

  “今天又有境外人员返德,现在要去给他们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吕悦一边说着,一边急匆匆地把厚重的防护服往自己的身上套。这是在德惠市疾控中心6楼的的检验科初次见到吕悦时的场景。随着近期境外返德人员的不断增加,让吕悦本就忙碌的工作变得更加繁重。

 

  吕悦是德惠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吕悦首当其冲,第一时间在党支部的请战书上,按下红红的手印,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德惠抗“疫”一线。

 

  重任在肩,做好培训

 

  按照国家防控方案,要准确、及时对病例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吕悦作为疾控中心采样组的带头人,从1月20日就开展了全市医疗机构采样人员和本中心采样人员的培训工作。大年初一,她舍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去德惠市人民医院对发热门诊的护士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她 “手把手”“一对一”,当场实践,亲自上阵做示范,一根根咽拭子,送入她的咽喉,采样对咽喉条件反射强烈,常常每次都是呕吐不断,为了让大家在短时间内学会操作,掌握操作技巧,她强忍着刺激,为后续实地采样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战疫前沿,率先垂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吕悦定期学习新冠病毒感染实验室检测技术方案,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样本采集包装和运送样本的流程及注意事项,以确保每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为迎接战“疫”做足了准备。

 

  1月26号下午4点,接到第一例任务,吕悦怀着紧张、忐忑的心情,和队友们毅然奔赴“战场”,成为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排查兵”。从这一天开始,她和队友们一直处于备战状态,一旦有需要,会迅速着装,闻“疫”而动。2月6日开始扩大密切接触者采样工作,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多个小时,不敢吃饭喝水,生怕上厕所耽误了采样的工作。采样结束,脱掉防护服,额头脸夹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压痕。

 

  耐心沟通,顺利采样

 

  面对采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吕悦赢难而上,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扫除抗“疫”路上的障碍,顺利完成采样工作。

 

  在对德惠市岔路口镇新生村的一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采样过程中,该密切接触者及家属极不配合,态度蛮横。面对不理解、不配合,前来采样的她耐心地和对方沟通,用真情打动了对方,最终顺利完成采样工作。惠发社区辖区内某小区,她和队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采样箱,爬上七楼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一位95岁高龄的老人。老人耳朵背、听不清说话,她就贴在老人的耳边大声告诉他张开嘴,还是听不清,就指导旁边的家属配合,示范给老人看,最终顺利完成了咽拭子采集。

 

  团队合作,战“疫”必胜

 

  她带领的团队齐心协力,上阵听指挥,严格遵守出队纪律,每次出队之前大家都相互加油、鼓励,相互帮助、做好防护。正是因为吕悦严抓业务技能,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从自身防护到采集样本、保存、运输、从未出现任何差错。截止目前,她和队友们共采集咽拭子标本362份,收集咽拭子58份,血清30份,标本生物安全合格率达100%,个人防护率100%,受到主检标本机构极大好评,为德惠防控新冠病毒疫情指挥部决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