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基层“疫”线近在眼前
双辽市电话督导考核农村“十户联防”工作侧记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3月04日 来源: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的工作人员,想向您了解一下防疫工作情况。有几个问题需要问一下……”这是在双辽市落实农村“十户联防”制度现场督导考核会议上,检查组的负责人接通电话后的开场白。

    “现在村民可以小范围聚集开展文体活动吗?”

    “现在还不可以,我也在引导负责的十户村民少集聚……”辽西街巨丰村户长李淑媛答道。

    “村民家里有外省返双人员来该怎么处理?”

    “首先要在村里登记,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隔离14天,并向返双人员说明隔离注意事项……”农场鹿场分场党组织书记李忠良回答。

    “第一书记在岗吗?”

    “在岗,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一直在岗。”双山镇元吉村包村干部李岩刚说。

    ……

    这次会议把话筒对准了农村开展“十户联防”的户长、村党支部书记和乡镇街包村干部,直接提问,现场回答,变面对面督导考核为电话连线考核,一场别开生面、直通一线的电话连线督导考核活动在双辽市委一楼多功能会议室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借助手机终端,市委疫情防控6个督导组对农村“十户联防”具体实施、联防户组织协调、外省返乡排查登记、居家隔离、村屯人员管控、巡逻队工作开展及第一书记到岗等情况,首次开展了“不见面”“零距离”的突击检查。

    督导考核结束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源对督导考核情况进行了点评。“今天的电话督导考核是我市疫情防控督导方式的一次大胆创新,达到了预期目的,能及时发现工作漏洞,及时督促指导解决,及时进行整改落实。从督导考核结果看,各乡镇街和村屯干部对农村联防联控工作重视程度高,措施推进实,防控效果好。同时各乡镇街对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以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层层夯实责任,把农村‘十户联防'工作组织开展好。”

    看似平常的一个个问题却能真实地反应出“十户联防”措施的实际效果。双辽为什么要实施“十户联防”制度,并且还要对此进行现场督导考核呢?

    村民们平时交往密切,农闲时经常串门聊天,而且有些村民有湖北亲戚。另外,村里路口多、防外输入战线长。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双辽提出了这一制度。

    “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每10户组成一个联防小组,每个联防小组确定一名户长。联防小组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互相监督,人防人、人盯人、户看户,小组负责人每天逐户检查,发现小组成员外出、外来人员进入或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坚决防止疫区人员进入村屯。在农村实行“十户联防”制度,是双辽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精准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农村防疫工作实际作出的科学决策。

    现场督导考核是双辽创新疫情防控考核模式、深入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成功尝试。采取现场督导考核的方式,亮点就在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既减少了和村屯干部直接接触,同时又能督导“十户联防”制度具体落实情况,使党委和政府的“嗅觉”灵起来、“触觉”佳起来、“听觉”敏起来、“视觉”明起来。

    第一次探索、创新性地开展此项工作,双辽就收获不小。

    督导效果见细见实,通过现场提问、现场解答的方式,及时掌握“十户联防”制度是否到位,明确还存在哪些问题。

    督导效率显著提高,在两三个小时内就能了解全市各乡镇(街)场“十户联防”制度的落实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

    督导结果公开透明,工作落实是否到位一问就明,不给解释机会,不给回旋余地,增加了工作透明度。

    会议最后,市委书记侯川强调说:“全市各级领导在较短的时间里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十户联防’工作中来,体现了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空前重视程度和较强的执行力。通过此次现场考核,总体上掌握了农村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这次考核只是疫情防控的一次小考,只有把这些小考过关了,才能通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