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白县七项工作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金颖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4日 来源:

随着节后企业、单位开始陆续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长白县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全力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和流程。对审批服务事项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即时受理的原则,优化程序、减少环节,全面落实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推行延期评审、远程监控评审、承诺换证、延期换证等措施。告知特种设备充装单位许可证,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有效期届满不足6个月的,可以信函、传真等方式申请到白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许可证延期。

全力优化食品生产经营服务。临聘人员较多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可采用线上培训、专业指导等专项服务方式,帮助企业尽快复工;指导食品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建立同业互帮机制,帮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解决原辅料采购、产品销售、质量安全等问题。督促各类企事业单位食堂采取分时错峰取餐或就餐、岗位送餐、盒餐打包等分散式用餐供餐措施,避免排队打饭、面对面就餐,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全力优化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形无法进行定期检验或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由使用单位在自检合格和对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完成岗位培训的基础上,提出书面申请报告说明情况,经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确认,征求相关检验机构意见,向使用登记机关备案后,可延期检验,并在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申报定期检验;加强对医疗机构及防疫物品生产企业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保障和服务指导,鼓励通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做好突发情况应急救援。电梯维保单位可以结合电梯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与电梯使用单位协商一致,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

全力提供标准技术服务。对依据国际标准生产,且相关国际标准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强制性国家标准安全要求的,允许在国内生产销售。鼓励社会团体组织制定相关团体标准,增加企业复工复产所需标准的有效供给。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标准化咨询等标准技术服务,满足企业对标准信息的需求;开辟绿色加急通道,为有需要的企业加急办理商品条码。帮助指导企业制定实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面的操作指南、规范,支持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实现防疫控制与企业复工的精细化管理。

助推企业融资解困。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指导企业通过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困难。

全力维护公平市场环境。持续推进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整治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行为,为企业复产减负增效。指导经营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防范“三无”等违法违规产品进入市场,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为合法生产经营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维护企业权益。长白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12315热线和平台的监督作用,及时受理处置企业维权诉求。发挥合同监管服务职能,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合同的,积极帮助企业向有关部门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证明。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