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蒲连芝的战“疫”情怀
记三道湖镇新农村党支部书记蒲连芝
张婧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2日 来源:

早晨7点,靖宇县三道湖镇新农村的宣传防疫点准时响起蒲连芝略显沙哑的声音,一切如常,这是抗击疫情阻击战连日来的惯例——新农村全体村干部和志愿者集结在一起,听村书记蒲连芝的工作安排和防疫情况总结。

一个声音突兀地打断了蒲莲芝的讲话:“老蒲你这口罩怎么听着说话闷闷的,和我们的不一样吗?”蒲连芝听到此话,向后退了一大步,隔出一米以外的距离,将脸上的口罩向下一番,露出里面的玄机。原来,这已经是她连续戴了两天的口罩,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为了让每一位参加防疫工作的村干部和志愿者都能用上新口罩,她没有按照上级的要求,每天都更换戴新口罩,而是自己在前一天的口罩里面加了几层卫生纸和棉布,以达到节约口罩的目的。

“一切为防疫让路,一切以新农村村民生命健康为重。”这是蒲连芝在村党员大会上说的话。蒲连芝,靖宇县三道湖镇新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8年的党龄使她深知“小家”与“大家”的取舍,明白特殊时期党员应该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在防疫工作最初,她自掏腰包为全体工作人员买口罩,为了让大家在工作时同样感受过年的气氛,家里过年准备的糖、花生、瓜子、水果,一样没剩地全都拿到宣传防疫点,给工作人员当零食,“天寒地冻,不能冷了咱们干活的心。”这是蒲连芝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蒲连芝家里的烟筒似乎总是比别人家的懒惰一些,冒起炊烟的时候有时是中午,有时是傍晚,在最忙的时候吃不上饭已经变成蒲莲芝的“家常便饭”了,她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离身,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防疫一线上,蒲连芝是为数不多的女干部,但是搭帐篷、扛钢架、值夜班,每一项男同志才能干的活她一样都没落下。为了更好地阻断疫情传播,她组织村三委成员、村中党员、志愿者等二十余人在X123-8公路上组建三道湖镇新农村防疫检查点突击队,在交通节点设置关卡,实行进、出村管控。针对外归人员,她组织并亲自参与开展“敲门行动”,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她都会亲自参与防疫“一户一对接”工作,每日为外归人员做好测量体温与隔离检查登记。她时刻提醒村民做好防护措施,积极号召村民春节期间不串门、不打牌、不聚餐,累计发放防疫宣传单、倡议书600余份。

蒲连芝还积极动员家里人放弃“家里事”,一同防疫。在她的发动下,丈夫和儿子每天与她一同在检查点执勤,儿媳妇每日为检查点送热水,其他的亲戚朋友也都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同事们常开玩笑,说她是大“疫”灭亲,舍小家顾大家,蒲连芝却乐呵呵地说:“灭亲就灭亲,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党员冲在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蒲连芝只记住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全村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必须冲锋在前,她坚信战“疫”必胜,为此,不怕付出一切。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