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生命线上 用爱守护
长春市九台区人民医院全力抗击疫情实录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2日 来源:

 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国, 疫情彻底打乱了国人原本平静、祥和的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春市九台区人民医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党中央号召,第一时间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会,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全力以赴落实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任务。1月20日,这场“战疫”正式打响。

一张张“申请书”如雪片飞到科室负责人、院领导的手中;一名名医务人员义无反顾、离别家人回到工作岗位;一项项周密的部署、严格的防控措施紧锣密鼓的筹备落实;一个个不畏病魔、守望互助的温暖故事在医院的各个角落里不断上演。在九台区人民医院,我们看到了风雨同舟、无私奉献的“中国精神”,也看到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和担当。


科学防控,有序备战

疫情发生后,九台区人民医院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周密部署。启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合理设置值班岗位,确保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检验、检查的24小时运行;成立重症救治专家组,保证春节期间救治工作;组织防控工作组、重点岗位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开展院感防控培训,确保反应及时、保障有力;密切关注武汉返九人员,保证疫情及时上报;为发热门诊规范配置收款处、药房、检验室和CT室,实现便捷缴费,避免交叉感染;依据岗位设置,科学做好人员梯队管理。

传染病防治,感控先行,为了确保九台区人民医院院感防控工作有力、高效推进,院感科所有医护人员各司其职,护士长任娟更是不辞辛苦到一线指导队伍穿脱防护服,并不分昼夜的亲自参与关键部位的消毒工作。发热门诊启用至今,共筛查600多名发热患者,医护人员“0”感染,院内其他人员“0”感染。

预检分诊,严防严控

作为九台区唯一定点救治医院,九台区人民医院不断调整医院《预检分诊工作流程》,明确了预检分诊和异常患者处理流程,并规范门急诊病历以及住院病历的书写,保证全面、准确掌握和记录来诊患者信息。对进入医院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询问疫区旅居史、接触史并做好详实记录,保证可追溯,对发热患者从入院到进入发热门诊就诊,再到进行检验检查、入院观察都实行一对一的陪护就医服务。形成了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发热门诊会诊流程、多学科联合诊疗流程、病例排查流程、疫情上报流程等工作流程十余项。

疫情形势严峻,九台区人民医院多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医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将防控指挥部设在院长办公室,确保疫情防控指挥调度的高效传达。一旦接到卫生局或疾控中心需要排查发热病人的指令,120、保安、急诊、发热门诊、CT科、检验科、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专家团队等立即快速反应:防护、派车、检查通道清理、影像、化验检查、消毒所有环节无缝对接;专家团队们对每一位发热患者详细会诊,不漏掉任何一个可疑的细节;保障应急指挥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后勤物资、医疗设备、药品和其他物资有序使用。

精心救治,逆险而行

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九台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要求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日,首例疑似病人在九台区人民医院发现并确诊,随之医院也成为九台区疫情防控救治的主战场。医院指挥部每天组织临床、影像、中医药专家进行会诊,精准研判患者病情,制定每日诊疗方案,并通过远程会诊会同上级专家安排患者的定制用药、用餐,值班医生及时与患者及家属进行病情沟通,安抚患者及家属紧张情绪。医生每天查房,对病情变化监测、采集、查体。护理班次24小时在病房轮流值班,随时巡视病房,负责患者口服药品、输液、护理、心理辅导与外界沟通等。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院长张雁峰投身一线,防控物资的调配、发热门诊布局改建、设备的安装、梯队建设、确诊患者的救治、疑似患者的排查、一线人员的心理疏导,到处都是他的足迹;发热门诊(感染科)主任董志伟已经不记得自己在医院住了多少天,在他的带领下,护士长李凌峰以及科室17名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护理部滕野主任巾帼不让须眉,和男同志一样一直坚守在疫情最前线,亲自转运一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前往上级医院;第一梯队医生冷庆辉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一条让所有看见都忍不住落泪的信息,至今仍在隔离区工作的他,连最挚爱的亲人去世都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只能通过微信朋友圈挥泪告别;护士刘欣桐和吴丽红是两个幼小孩子的妈妈,在疫情面前,她们丢下了父母、爱人,以及眼泪汪汪的孩子,毅然决然的奔赴疫情阻击一线;各疗区的护士冲锋前线,工作在预检分诊处,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战线”,每天身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身体被汗水浸湿、双手被橡胶手套干燥出裂口……而他们不改信念,仍然全身心为患者服务,为人民站岗。

在祖国最需要、最危难之际,九台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放弃节假日,坚守岗位,防控阻击疫情蔓延。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的勇气与坚强、大爱与担当,他们用刚强的脊梁,为人民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屏障,他们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信念谱写了一曲攻坚克难的英雄赞歌!

疫情防控在继续,坚守在继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九台区人民医院将竭尽全力、不辱使命,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九台域内的百姓保驾护航。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