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双阳区“五化联动”筑牢企业和学校疫情“防火墙​”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双阳区为应对春节收假返岗、返工、返学“三返”高峰,将防控重点瞄准“再防输入”,未雨绸缪、统筹协调、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效果正逐步显现。

注重防控制度化。为避免企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无序开展、缺乏遵循,双阳区突出以规章制度形式固化工作指南、工作职责,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双阳区教育局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实施方案》《双阳区教育局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指导意见》等一批文件,全面构建“有遵循、有标准、有规范”的制度体系,确保学校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注重领导责任化。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责任制,区委主要领导通过召开会议、基层督导等方式,对企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安排部署,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各工作组组长、区级领导靠前指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指导学校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各乡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一线落实、一线坚守,建立了主管领导联企包保、中层干部具体包保责任制,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管、有人抓。区工信局、区教育局等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布置、第一时间联动,切实构筑起疫情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注重排查精准化。按照市委提出的“进一步提高排查精准度”要求部署,双阳区把排查工作作为企业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在企业方面,实施属地、企业双重管控举措,严把政府排查、企业检查、员工自查“三道关口”,对重点疫情地区返回或短暂停留后返回的员工、与确诊病例在同一门栋居住的员工、有发烧干咳等疑似症状的员工,一律采取一级防护措施,居家医学观察14天,确认无疫情症状后方可复工。截至2月15日,全区36户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工19户,上岗员工3848人,其中区外人员359人。在学校方面,实施全速启动、全员宣传、全面排查、全程指导、全力谋划“五全”疫情防控方略,创新建立工作责任精确、信息报送精准、人员排查精细三精排查工作机制,在全区教育系统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分级上报”制度,对外省未返回师生实行逐人包保、对返回学生严格执行居家隔离,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注重服务亲情化。坚持服务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行动”服务效能,组织67支助企工作队深入对接、广泛宣传,从企业申请开复工到落实防控措施进行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切实做到了服务亲情化、工作精细化。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按照简便易行、适合学生、方便家庭的原则,综合采取网络平台点播、教师录音(视)频、开设直播课堂、收看教育频道节目等方式,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统筹兼顾。

注重宣传广泛化。一方面,突出企业宣传实效,一手抓企业内部宣传,引导域内开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定时做好消杀工作、督促职工佩戴口罩,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防控工作;一手抓行业部门宣传,综合采取入企宣讲、悬挂横幅等宣传手段,切实增强企业防范意识,目前全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3600余份、签订承诺书近300份、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条。另一方面,创新学校宣传手段,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和信息平台等载体,着重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力度,确保在第一时间传递给每一名师生和家长。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