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德惠:照亮仇家粉村的“光”
赵猛佳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1月20日 来源:

1月16日,室外温度达到零下20℃,德惠市大房身镇仇家粉村村部外,几个村民正在清扫屋顶的积雪。在东北,冬天清扫屋顶的雪很危险,因为屋顶多为斜坡,站立不稳就会掉下来。他们为什么要冒着危险去清理屋顶的雪呢?


“这上面是光伏板,被雪盖住就发不了电了。”干活的村民告诉记者。原来,这是村里的扶贫项目——光伏发电。这是2018年仇家粉村的扶贫项目,由帮扶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帮忙建设,并签署了三年保底合同。“这些光伏板一年收入约为1.2万元,用来给贫困户分红。”仇家粉村第一书记张厦告诉记者。


据了解,仇家粉村有土地759公顷,以旱田为主。有农户6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生活水平处于大房身镇下游,曾是德惠市级贫困村。2018年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的启动,为仇家粉村带来了充满希望的发展前景。“这个项目见效快,日常维护简单,当年年底仇家粉村就脱了贫。”张厦说。


仇家粉村原本没有路灯,一到晚上,整个村庄一片漆黑。2019年,在市城市管理局的帮助下,在文化大院附近安装了20盏路灯,照亮了夜晚的村路。


一个个帮扶项目,一项项扶贫实事,照亮了仇家粉村人的心。64岁的于成有是一位孤寡老人,家里仅有2亩7分地,靠种植玉米为生,生活很拮据。“自从村里有了扶贫项目,种地有人帮着种,发了电还分红,这一年收入能增加5000元呢!”他乐呵呵地说。


仇家粉村党总支书记刘涛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光伏发电,村里还有一个扶贫项目也为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我们购买了两台大型农机,租赁给种植大户,每年收入8.9万元,也用于充盈集体经济,补贴贫困户。”在农机分红的单子上,记者看到贫困户可以获得100元至1200元不等的分红。“今年还打算带领大家搞棚膜蔬菜,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亮堂。”刘涛说。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