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铁东区山门镇
组建跑腿服务小分队 村民足不出户防疫情
王立春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居家隔离亦是参战。为了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一手抓严控,一手保障,在居家隔离和后勤保障上实现两手抓两手都硬,以村屯为单位,成立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的义务服务小分队,实现了小分队跑腿,村民足不出户防疫情。

 防控疫情的关键在于控制人员流动。山门镇面对疫情,采取村民出门必戴口罩、出入一律登记、出租车不准进出村屯等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山门镇老城村六屯屯长高娃说,“现在各村屯走的人特别少,就是几乎没有,老百姓都挺听话,认识也都上去了,非常时期大家都能理解。”

为确保村民居家隔离落到实处,山门镇组织成立了以村屯为单位,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的义务服务小分队,每家村民有何需求,每天只要在微信群里告知,义务服务小分队通过整理,由村委会派2名专职人员,出专车购买,让居家隔离的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物资上的保障。今年49岁的黄金柱和65岁的王怀磊,是靠山村的村民,主动请缨,成为了义务服务小分队的义务“跑腿”员,每隔一天都要开车去镇上和市里,为村民照单买货。

在山门镇的靠道村,义务服务小分队组长、靠道村委会妇女主任袁明明,每天都要和义务服务小分队成员碰头,整理村民物资需求,生怕落下一户,让有事您说话成为了现实。“每天我们派那个两名村民,就是专门儿为我们老百姓办理生活物资,老百姓就是需要什么生活物品、物资都是往群里发,然后我们给列个单子记好,记好之后派两人出去采购生活物资。” 袁明明说。

严格管控,服务先行。如果说严防死守为的是生命安全,那么后勤保障则是为严防死守提供了坚强保障。山门镇义务服务小分队的成立,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先机。截至目前,山门镇返乡人员全部实现了居家隔离,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病例。

“面对全国重大疫情,我认为措施和方法是决定这场战役的关键。我们镇里利用大喇叭、村屯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各类通告、编排快板书等形式进行宣传,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减少人员的流动,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还有我们村屯设立了服务小分队,以屯为单位,每个村屯也利用党员干部志愿者,给老百姓列出单子,给老百姓买的米、面、油的叫老百姓在家里,就不用出门儿就能个保证衣食住行,这样就能更好地防控疫情。”山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国彦说。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