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省抚松县守护家乡绿水行动蔚然成风
胡波 乔元兀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来源:

近年来,吉林省抚松县水利局始终坚持以“绿野守护红心在行动”为主题,倡导全县各乡镇依托当地河流山水资源,纷纷建立以农民为主体的“红心志愿者协会”队伍,此举进一步教育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地参与到守护家乡河湖、河道绿水安全保护管理工作中,取得明显实效。

“村民们都愿意加入村里的‘红心志愿者’服务队,大伙都认为这是一件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光荣之事儿”兴隆乡南天门村党支部书记王晓东说。于是,广大农民志愿者们在政府、村两级的动员下兴致勃勃地在《河道保洁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自觉地成为了本地绿水巡护、保洁、监督志愿者。

“别小瞧了这些土里土气的志愿者,他们在守护实践中可是很卖力!”兴参镇主管农林水工作的副镇宋林杰说道。当这些昔日里只知道在地里摸爬滚打的“老土”们,穿上了政府发给他们印有“志愿者”标识的桔红色夜光工作服后,都身体力行地在维护河道安全保洁创建绿水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不断地通过参加乡村组织的此类培训,学习掌握了一定的法律法规、绿色环保、汛期安全等常识后,在现实中向群众现身说教、真正起到了辐射带动,引领民众自觉地参与支持家乡河湖、河道安全绿水保洁全民守护行动中。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抚松县14个乡镇已初步建立了60多支“红心志愿者”服务队,集中组织培训累计30余次,先后开展护山巡河、河道保洁、汛期安全检查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60次,参与人数累计5500人次,累计签定《河道保洁承诺书》4800余份。

“把家乡美丽的山水环境守护好也是我们每名村民的责任和义务”从小生活在松花江边上的兴隆乡青年村村民于守江说。由此,全县守护家乡绿水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已蔚然成风。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