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榆树市全面启动“幸福村屯”创建活动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基层建设年”和长春市委“服务基层”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治理,推动服务基层工作在农村走深走实,不断夯实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榆树市全面启动“幸福村屯”创建活动。

“八个目标”展现美好愿景。立足绘就“村村优美、户户和谐、人人幸福”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榆树市明确了“幸福村屯”的“四美、四好”创建目标。“四美”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整治人居环境努力实现环境优美;弘扬时代文化,丰富群众生活努力实现生活美;倡导移风易俗,开展文明评比努力实现乡风淳美;发展主导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努力实现产业大美。“四好”即:规范管理人财物,提升工作标准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好;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努力实现民主自治好;强化隐患排查,建立应急制度努力实现公共安全好;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幸福感努力实现群众评价好。

“六项行动”突出治理重点。为确保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真正高效运转,榆树市坚持将农村基层党建嵌入“幸福村屯”创建活动,实施“幸福村屯”创建“六项行动”。
通过实施村级党建优化升级行动,打造“升级版”的农村基层党建;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造美丽宜居的农村环境;实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行动,走好产业强、农民富、生活美的乡村振兴之路;实施自治能力全面提升行动,持续净化农村社会环境;实施文明新风厚植生根行动,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堵点难点集中攻坚行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个环节”规范评比程序。榆树市“幸福村屯”创建活动从2022年9月开始,2023年到2025年,每年评选出40个左右市级“幸福村屯”、80个左右乡镇街级“幸福村屯”,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创建活动行政村全覆盖。具体评比过程中,榆树市按照对标创建、申报推荐、验收评审、广泛公示、动态管理五个步骤进行。从2023年开始,每年7月上旬,乡镇街根据所辖各村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研究确定市级“幸福村屯”推荐对象。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派出验收评审工作组进行逐村验收评比,确定评定对象。对经验收评审确定的市级创建活动对象,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广泛公示。公示无异议的,集中颁发制式标牌。同时,指导乡镇街参照市级程序开展本级“幸福村屯”评比工作。对创建活动中成果巩固不佳,后续出现不符合“四美、四好”创建标准的市级“幸福村屯”,将予以“摘牌”,确保形成常抓不懈、常态争创、长效治理的良好氛围。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