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美了环境 乐了百姓
长春“田家大院”喜换新颜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贺
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老刘啊,楼下广场开园了,一会儿咱们上那儿溜达溜达啊。”“成啊,正好拍几张照片发微信‘朋友圈’,让老伙计们看看咱这儿的变化。”今年67岁的王长林吃过早饭便跟棋友约好了下午散步的去处,准备到家楼下的田家大院文化广场拍照赏景。他笑着告诉记者:“自从元旦前田家大院的广场开了后,我们附近的居民乐开了花,又多了一个遛弯、娱乐的地方了!”



王长林说的田家大院文化广场,位于长春市南关区大马路附近,早年间那里原来有一处规模很大的院落,被称为“田家大院”,周边的马路也因此取名为“田家大院胡同”。因为房子非常有特点,代表着“闯关东”文化,而成为长春市独特历史文化的代表之一。但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周边高楼林立,曾经风光无限的田家大院逐渐落寞,曾经规模宏大的大院民居仅留下了几处老房子,周围还堆满了垃圾和废品。2021年,长春市南关区重点打造文化街区,在历经了300多天的精心改造后,田家大院文化广场正式与市民见面。



如今,站在田家大院文化广场前,干净整洁的围墙院落,再也找不到一丝曾经破旧老化、乱搭乱建的痕迹。火红的灯笼高高挂,古色古香风韵满园,这里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是他们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漫步其中,绵延的红墙灰瓦、具有关东风情的大院门、仿北京颐和园回廊的建筑风格设计,融合着老长春的人文特色,仿佛蕴含无尽的故事,让人们忍不住去探寻这里的每一分美好;移步换景,台历造型的景观小品、老长春手艺人的铜塑雕像、古装的大戏台完美诠释了关东民俗文化;在田家大院标志性的断墙上刻着老长春的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年的城市布局;回廊下的宣传展板上,以图片和文字生动地展现了百姓生活变迁、长春的大院文化、东北民俗和城市发展脉络;四周楼宇的外墙上,以田家大院等为主题的民俗画,展示着大院原有的风貌、热闹的街景和长春老街曾经的辉煌……



说起田家大院的改变,今年73岁的居民鲁振涛连连称赞:“田家大院属于长春市的老城区,改造前是一个环境脏、乱、差的地方,老旧的民房因年久失修而破败不堪,到处是断壁残垣,一下雨附近就污水横流。大院里还有不少危房,大多数住户都搬走了,很多收废品的人在这里居住,导致周边环境非常差。再加上到处是违搭违建,房子上空的缆线跟蜘蛛网似的纵横交错,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那时候垃圾、废品、围挡板这些东西都快把大院原址埋起来了,政府决定要改造这里的时候,光是垃圾就运出去40多车,我当时在楼上看到,那垃圾车一会儿一趟,干活的人从早忙到晚,忙活了好几天才清理干净。”

鲁大爷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回忆起改造前后的居住环境,感慨良多。他说:“现在这里可不一样了,你看这雕梁画栋、大片艳丽的墙体彩绘、文字石刻,很感染人,满满的老长春风情。附近居民有事没事都爱来这儿溜达,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带着放寒假的小孩子,绕着广场走几圈,既锻炼了身体,还能给他们讲讲老长春的历史、我小时候的故事,让他们长长见识,一举两得!”



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焕然一新,田家大院迎来了华丽蝶变,主要得益于长春市南关区旧城改造工程。2019年长春市进行旧城改造时,经过市容环卫部门、城市执法部门、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田家大院平房区的垃圾和废品全部被清理干净,违搭违建拆除,田家大院里残留的特色民居也显露了出来。

2021年,南关区政府决定将田家大院打造成旧改工程中的精品。在规划统筹上,以社区为单元,落实“一区一规划”,打破小区分割,统一设计、改造、管理,结合城市低效用地再开发、城镇老旧小区与城市更新相统筹的方式,形成片区改造项目。着重改造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并适当增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同步开展绿色社区建设。按照规划,整个田家大院改造面积7000余平方米,文化广场以田家大院中街为轴,分东、西两区。东区设有大戏台和林荫道,重点打造了3块台历造型景观小品和一块马头墙造型砂岩浮雕,马头墙上附有老长春地图;西区以仿古建筑风格的回廊为特色,设置28块可拆卸宣传展板,集中展示老长春的文化底蕴。



自田家大院文化广场正式开放后,不仅受到了居民百姓的喜爱,还迎来了省内各地的游客,成为春城新的“旅游打卡地”。即使是“三九”“四九”的寒冷天气,也挡不住游人的热情。“长春历史上曾经有过很多大院,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后期的田家大院是一座很具有代表性的‘闯关东’人家的市井院落,我很感兴趣,所以过来看看。”正在游览大院的集安市市民宁洪波告诉记者,他以前就对“大院文化”感兴趣,这次来到田家大院文化广场,还和附近的居民唠了唠,了解到不少老长春大院的事。他笑着说:“前些年,我也来过这里,和那时候比,这里真是大变样了,不仅是环境好了,文化氛围也更浓郁了,也更有特色了,看完大院之后,感觉不虚此行。”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