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手笔”书写大文章
——辉南县探索建立“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见闻
宋佳明
日期:2021年08月2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小手笔”书写大文章

8月初,穿行在辉南县乡村,目之所及满是山峦叠翠,绿野平畴,村庄干净整洁、恬适宜居。这正是辉南县书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使命答卷。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辉南县创新模式,集民智、聚民力,积极探索建立“小+”激励机制,激发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变、大提升。

在样子哨镇太平沟村,投小引大,解决了村里设施建设的难题。

以小补助推动大建设,太平沟村对主动实施庭院基础设施改造的村民给予相应的资金和物资补助,并选择部分示范户先试先行。村民看到示范户花小钱就能打造出干净整洁的庭院,纷纷参与改造。

“我就是主动找到村里要求改造院子的。村里出一些钱,自己再掏一点,就能把自己家收拾得利利索索多好。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大伙的思想也上去了,都争着抢着改造自家环境,互相比着谁家更干净。”太平沟村村民赵秀华说。

推动村民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村里还对庭院、屋内都达到“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标准的村民,提供免费架设庭院内秋千等奖励。目前,太平沟村通过集中投入120万元,带动村民累计投入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突破400万元,村屯环境大大改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离不开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这个动力引擎。

以小产业拉动大民生,让窗前的美丽风景变身美丽产业,辉南县结合农村环境整治,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和田园经济,实行“一户一品”“一户一策”,解决农民增收难题。

在抚民镇榆树岔村三合屯,村民张锡冰就依托自家屋院吃上了旅游饭。“在村里帮助下,我在家办起了农家乐,现在一个夏天就能赚20多万元。如今,镇里又投入300万元,将三合屯打造成龙湾旅游线路上的民宿精品屯,我也要扩大经营多赚钱。”张锡冰兴奋地说。

据了解,目前辉南县共发展庭院(田园)经济户3500余户,培育农家乐160余户,打造乡村民宿40余户,以绿色果蔬采摘为主发展小户型棚膜860余亩。通过发展各类庭院经济,实现户均增收8000至1万元。

与此同时,以小关爱撬动大参与,解决群众参与难题。辉南县组建巾帼服务队、爱心服务队和党员先锋服务队,对有实际困难的老弱病残户、贫困户上门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帮助农户打扫卫生。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巾帼服务活动3600余次、爱心服务2700余次、先锋服务4500余次,带动村屯内参与环境整治的群众7.6万人。

以小积分牵动大账本,解决长效治理难题。以辉发城镇八人泡屯为代表的“积分兑换奖品、倡导绿色生活”模式在全县143个村中广泛施行。从以前哄着、劝着老百姓干,到现在靠“入户评分、凭效得分、兑换积分”来引导,村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提升“颜值”,打造秀美乡村。傍晚,在朝阳镇新胜村新修建的休闲广场,已经70多岁的吴明寿正坐在广场里纳凉。老人高兴地告诉笔者:“‘脏、乱、差’那都是过去喽。如今,从村里到家家户户,环境像公园一样。住在这儿,舒坦!”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