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乡村振兴绘新图 “黑色瑰宝”放光彩
——吉林蛟河黄松甸镇食用菌产业发展纪实
王威莹
日期:2021年01月18日 来源:

蛟河市黄松甸镇地处长白山脉延续山区,高寒山区威虎岭下,无霜期较短,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昼夜温差较大。高达91%的森林覆盖率,水质清纯的威虎河水打造了长达20千米的无污染、纯绿色的食用菌产业带。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以及八十年种植历史的积淀,黄松甸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食用菌产业发展重镇,黄松甸黑木耳品牌名声远扬。

聚焦规模化发展,提高特优产品供给能力

近年来,蛟河市以地理标志引导农民规模种植,在黄松甸镇重新谋划产业发展布局,根据各村实际,按品种、规模、地域在整村兴建“黄松甸黑木耳”产业园区,鼓励菌农就近入园从事黑木耳种植,并协调金融部门每年为从事黑木耳生产的菌农提供贷款1亿多元,解决产业规模化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

黄松甸镇先后建成了示范园区2个,规模园区29个,全镇12个行政村,园区覆盖率达100%。其中占地面积4500亩的“伟光村黑木耳产业园区”,现已打造成为“国家级黑木耳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园区内现有菌农826户,年黑木耳发展量6700万袋,产值达2.3亿元。一个个示范园区的成功建立,让广大菌农告别了以前单打独斗、信息闭塞的不利局面,形成了“互帮互助,抱团取暖”的良好发展态势,在降低了经营风险的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菌农的生产积极性。

突出科技化发展,优化菌农技术技能水平

重视技能培训。黄松甸镇党委与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农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联合,定期举办食用菌技术、营销知识讲座、农村后备劳动力培训,年培训农村劳动力2000人次;其中,560人获得园艺工证书,1761人获得经纪人证书。

实施科技创新。以“吉林省蛟河市黄松甸镇星火科技专家大院”为平台,推动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成立了食用菌星火科技专家大院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李玉教授任组长,成员为菌物学会各位专家,具体负责培训、技术推广、新品种开发等科研任务,通过技术改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单产水平,改善黑木耳品质。

加快品牌化发展,提升品牌市场竞争能力

为推进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蛟河市政府依托蛟河市黄松甸食(药)用菌协会,在黄松甸镇成立了以行业协会、市场监管局、农业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地理标志商标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负责地理标志商标的使用、推广和监督工作。“黄松甸黑木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14年成功注册后,办公室一方面第一时间制定了商标使用规则,划定商标授权使用门槛,维护行业秩序,坚决打击唯利是图、以次充好破坏“黄松甸黑木耳”品牌的行为,确保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完善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新建了可视系统,实现了食用菌从生产到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监督,为产品的可追溯体系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通过制定质量控制标准、印制“地理标志”防伪标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等方式,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管理。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4家企业通过授权准许使用“黄松甸黑木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中2家为省级龙头企业。

推进市场化发展,深挖地标产品溢价能力

产品再好,卖得出去才是真的好,近年来,蛟河市政府主动帮助菌农研究市场、开发市场,使黄松甸黑木耳越卖越远,越卖越值钱。在实体市场建设上,黄松甸镇集中优势资源着力打造食用菌产业聚集区,累计投入2.6亿元建设了“中国黄松甸食用菌大市场”,该市场是原农业部定点市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现有经营户1056户,经纪人3000余人,现已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食用菌集散市场,2020年市场销售黑木耳3.7万吨,销售额25.9亿元。

在电商营销方面,黄松甸镇抢抓“互联网+产品营销”先机,先后建立了“黄松甸黑木耳”天猫旗舰店等网店77家,微商300余家。与实体市场大宗量销不同,电商营销走的是高端精销路线,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2020年全镇黑木耳网络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占全镇当年黑木耳总销售额的10%左右,“黄松甸黑木耳”连续三年蝉联“双十一”网购狂欢节食用菌类产品销量冠军,2020年“双11”当天黄松甸镇内电商发货近4万单,销售额突破180万元。

探索产业化扶贫,打通精准扶贫绿色通道

近年来蛟河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食用菌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利益联结的有效形式,充分释放产业品牌的致富效应。以黄松甸镇南顶子村为例,该村是省级贫困村,贫困户发生率21.6%。黄松甸镇通过“造血+输血”式产业扶贫,力促每户贫困户都有稳定的收入。首先,投资310万元先后建设了黑木耳种植基地设施建设项目和灵芝菌包加工项目,新发展示范种植基地12公顷,年可提供季节性用工岗位100余个,租金收入20余万元、户均分红700多元。由村书记牵头成立了南顶子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组织党员种植能手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包保帮扶的同时,优先在贷款上给予支持,累计为贫困户发放贴息贷款220万元。2020年,贫困户从事食用菌种植的有45户,户均预计收入2万元以上,从事相关技术工作人均年收入5000-7000元。积极探索多种营销模式,成立了南顶子村黑木耳经销处,对贫困户种植的黑木耳进行精选、包装、再销售,产品现已成功进驻吉林欧亚超市、一网全城电商平台,仅2020年实现黑木耳销售额5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元。

立足一个资源,围绕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食用菌特色产业为黄松甸人描绘出美好“钱景”,也让大山深处的“黑色瑰宝”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绽放夺目光彩。黄松甸黑木耳品牌,正以它蓬勃的发展势头,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