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辉南村规民约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缪丽娜
日期:2020年12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辉南村规民约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积极作用,辉南县民政局成立由主要领导、包保干部和示范村、精品屯所属乡镇民政助理等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并印发一系列专业化、规范化、指导性强的方案及范本,深入指导全县行政村和社区制定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

朝阳镇向阳村和样子哨镇太平沟村是该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他们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突出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细化奖惩措施的基础上,利用村广播喇叭、村民微信群、入户宣讲、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内容,以定期开展表彰、发放生活用品及补贴等方式,激励全体村民从自身做起,不断提升自家人居环境等级,从而使村屯面貌得到整体改善。

在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下,全县143个行政村和25个城镇社区积极按照征集起草、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四个阶段,制定了内容全面、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为规范村(居)民日常行为提供规范有力的依据。他们还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奖惩机制,村集体经济好的村实行奖励补贴制度,村集体经济一般的村实行表彰、通报制度;对违反规约的村民给予适当的惩戒,有的村还与每户村民签署了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进一步调动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爱护村庄环境、打造优美村庄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