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昔日龙须沟 今日新通沟
——通沟街道蝶变之路
程淑媛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以前,在白山市提起“通沟印象”,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脏乱差”,但是2020年在白山市民朋友圈里打卡圣地中,有一处就恰恰是通沟新改建的花海,那里绿草如茵、花团锦簇,市区很多市民吃过晚饭后也会开车去走一走、逛一逛,社区居民更是在花园里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通沟街道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引导居民自治,使“通沟印象”从以前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白富美”,获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贴进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通沟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项工作总抓手,班子成员带头治理,亲自谋划、全力推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他们全力推进治理体系,深入推进“1+X”大党委建设,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开展支部联建、志愿服务等活动,汇集基层党建的强大合力。

街道党工委坚持和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积极吸纳32家驻街企事业单位和包保部门共同讨论决定辖区内重大问题,今年共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2次,协调解决问题35项。

倾听群众,强化服务功能

通沟街道党工委坚持从服务切入,“听民声、问民需、解民忧”,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百姓身有所栖,更要心有所寄。

新开发的小公园位于街道办公楼后方,2019年前山坡上全部是居民开的小片荒,夏季蚊蝇飞舞,臭味熏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下通知、拆违建、铲小片荒,之后种花种树,修栈道、建凉亭,四个月的时间就为群众送上一份精美的礼物,现在公园已成为抖音、直播的主战场。三年来,街道共投资36万元,平整场地2处、铺设柏油路1600平方米、开荒山修建花园1处、修建凉亭4个、安装休闲座椅75套、晾衣架25个,每天茶余饭后百姓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发动群众,引导居民自治

早在2017年街道党工委就将居民自治、群众参与议事、决策工作纳入党工委工作计划,对群众工作实行了“民情通”工作机制,群众工作群众做,政府工作群众评,社区工作群众参与,当年在全街道率先开展居民自治工作,物业管理中成立业主委员会,夯实了群众的话语权与决策权;在小区建设工作中,通沟街道构建了“三长两业一户”基层治理体系,重新划分网格,通过居民自荐、群众推荐、社区举荐相结合的方式推选155名楼栋长、554名单元长和54名党员中心户,成立了5个业主委员会和1个居民物业自治小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单元长有效架起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全年共解决居民诉求100余件。

街道创新开展“左邻右里、通沟有你”主题系列活动,搭建楼栋长与居民相互交流的互动平台,先后开展了“优秀楼栋长表彰大会”“经验交流分享会”“楼栋长在线”“居民书画交流会”“楼栋长挂牌亮相”、象棋、乒乓球友谊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增进了楼栋长与社区、居民间的友好关系,提高楼栋长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