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梅河口市引进社会资本打造万亩红松果林
李月安 魏静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5月09日 来源:

 

在梅河口市海龙林场的山坡上,人们正忙着挖坑、栽树、浇水,一株株红松大苗栽满了山坡,将光秃的山岭渲染成了绿色的图画。

梅河口市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资营造红松果林,以红松果林产业发展带动红松果仁深加工全链条产业群。今年已经通过各种合作方式在全市的荒山荒地、林地清收地块、农民的合作基地上营造红松果林1万亩,共栽植红松大苗30万株,让荒山荒地披上了绿装,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储备了绿色银行。

梅河口市是中国松籽仁加工集散中心。为了与果仁加工基地配套协调发展,红松果林基地建设也轰轰烈烈开展起来。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红松果林基地建设,目标是打造世界最大的红松果林基地。2019年,梅河口市出台了《梅河口市红松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到2025年全市红松果林发展到25万亩,以红松果林产业发展带动红松果仁深加工全链条产业群,为梅河口市打造“世界松子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和市林业局积极创新,探索新的造林组织形式,把造林与生态环境改善、林农增收、脱贫攻坚及发展旅游紧密结合,出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造林,大力倡导红松矮化大苗移植,缩短红松果林的建设周期,提高经济效益,做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梅口市确定了多种扶持政策,对于国有林场采伐迹地更新,用股份合作的形式经营红松果林实现共赢。对于民营资本投入的红松果林,给予采伐指标等优惠政策。

在政府的推动下,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的积极性高涨。梅河口市正源林业有限公司、润丰林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投资营造红果林。公司与多个乡村、林场签订了红松果林栽植分成合同。林场和村里负责出栽树的土地,公司负责苗木、技术及后续管理。等红松结实后,双方按比例分成。

梅河口市正源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仲彬介绍说:“红松是长白山林区的顶级群落,它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都非常高。通过矮化技术培育的红松20年左右开始结实,每棵红松的经济价值可达几百元到几千元。我们今年营造的是11年和14年的矮化红松,几年后就会有收益,而且将来结果产量要高很多。这些红松籽仁可以为当地的果仁加工厂提供充足的原料,通过加工后增加附加值、增加就业,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