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安市日新村:庭院经济+订单销售,农民致富有“路”可循
日期:2023年11月14日 来源:

近年来,大安市乐胜乡日新村围绕农村庭院经济资源优势,引导农户在庭院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庭院订单经济,将庭院经济产品和服务、供给与市场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实现资源共享,让庭院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庭院经济让农户尝到甜头

经过多次庭院经济种植作物的探索,从2021年开始,日新村大力发展庭院种植黏玉米,以补贴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经过85—95天的生长期,玉米颗粒渐渐饱满,由农户采摘送至加工厂。产生经济效益后,庭院经济被农民认可、在农村站稳脚步。

在村民心里,以前闲置的院子只是种菜养鸡、生产口粮的地方,现如今,庭院拥有着改变生活的另一种可能。400多平方米的庭院,能够长出2000多穗鲜食玉米,收入能够达到1800多元,再加上政府补贴的1000多元,户均收入有3000元左右。尝到甜头的农户再加以细心照料,经济效益连年递增。

帮助村民解决技术难题

大安市地处最适合玉米种植生长的黄金地带,拥有独特的优势资源,村民种起玉米也得心应手;黏玉米加工企业从种植玉米开始,技术员就上门查看玉米种植情况并进行指导。整个种植期,技术员和驻村工作队等农技专家都会定期上门服务。

玉米的成熟是参差不齐的。达到采收标准的,企业直接收购;没有达到采收标准,会在成熟期之后工厂随时接收。这样,农户的收益可以达到最大化,加工企业的产品质量也可以得到保证。

稳定的市场是“主心骨”

好品种才能撬动大市场。优质品种的选择是农产品实现从“小庭院”到“大市场”的关键一环,农业资源、地域特色、市场偏好等因素都关系到庭院品种的选择,也影响着庭院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新鲜采摘的黏玉米,经过扒皮、清洗、真空包装等工序,4小时内迎来“华丽转身”,打上品牌、贴上标签后就将被送往全国各地。吃上一口金黄的鲜食玉米,鲜香软糯的口感让人不禁回忆起“小时候的味道”。

出现在大城市餐桌上的“乾玉谷”鲜食玉米,就来自大安市乐胜乡一家家农户的庭院。它最大的卖点,就是包装显著位置标注着“来自于自家小菜园种植”。通过一项简单的真空锁鲜技术,实现了新鲜原味的“千里传送”,成为“健康、品质”的代名词。

种植鲜食玉米是乐胜乡日新村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日新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以高效开发利用农村房前屋后、庭院资源为抓手,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引导广大农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自发展庭院经济以来,村民把房前屋后的空地都利用起来,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更营造了良好产业发展氛围。实现人居环境和村民收入的双提升,全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真正把乡村“农家院”建成致富增收的“后花园”。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