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白县圆满完成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表层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程跃琴 林佳屹
日期:2023年11月14日 来源: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证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表层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圆满,长白县农业农村局以党建为引领,严密组织,精心准备,周密计划,深入一线,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自2023年7月长白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从前期准备阶段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至10月30日长白县338个表层样已全部采集完成并顺利通过县级审核,提交省级。

重培训、强实战,充分做足外业调查采样前期准备。为推进土壤三普工作进度,长白县农业农村局先后多次开展采样外业和内业人员培训工作,坚持理论教学与现场实操相结合,以实打实的野外现场采样培训检验学习成效,强化实战技能培训。并邀请省级三普专家对中标企业的技术领队进行实地培训、现场答疑和能力认证,为外业调查采样做足前期准备。

image.png

林地多、耕地少,难度大,先难后简方针保证进展。针对长白县地处山区,样点多林地,山地陡峭难走,无人区、无信号区等特殊自然地理状况,在保证采样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长白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自7月份开始开展,抢先采集林地表层样,以短时间打败任务难点,确保了土壤表层点位的有效采集率。并在采样启动后,召集省级现场质控、县级一线现场质控、县级第三方现场质控、县级监督考核等人员进行内外联动,优先对每个参与采样的技术领队进行现场跟踪质控和指导,内外联动实现质控覆盖全部领队。全程质控全面覆盖,确保采样工作高质量进行。

在此次土壤普查表层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中,长白县农业农村局重质量、抓规范,对样点定位、照片信息、立地调查、采土袋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保质保量的外业采样及数据上传,有效提升了省级审核的通过率。下一步,长白县农业农村局将以全国第三次去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的圆满完成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红线,为保障长白县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