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农业银行长春分行服务“粮食安全”工作纪实
曲洪生
日期:2023年11月13日 来源:

立冬初至,飞雪翩翩,寒冬料峭。广袤的春城大地处处浸透着秋收后的宁静。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国家队、支农惠农助农的主力军,农业银行长春分行始终不忘初心、主动担当,聚焦服务三农全产业、全链条、全主体、全服务,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双向发力,围绕春耕夏耘秋收冬储,加大对粮食安全支持力度,“农”墨重彩地描绘着服务粮食生产的新篇章。至9月末,该行农业贷款余额65.1亿元,较年初净增15.2亿元,同比多增6.7亿元,增速30.5%。粮食重点领域贷款余额31.4亿元,较年初净增9.4亿元,同比多增4.2亿元,增速42.6%。农户贷款余额37.4亿元,较年初增加9.3亿元,同比多增5.3亿元,增速32.5%。

助力种业发展 “良种”播种万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产业链上的起点。走进长春国家农高区现代种业产业园,园内生产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加工、灌袋、包装等流水作业一气呵成,年可加工种子5000万公斤以上。高质量的玉米种子从这里走向长春、走向吉林、走向全国市场。园内种业负责人对农行长春分行工作人员说:“农行这些年对我们帮扶不小,每年都会提供贷款来解决我们资金周转问题。”不管是集团公司还是分公司,只要有资金需求,长春分行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支持。通过对种子公司的大力支持,确保长春地区广大农民、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在第一时间获得“良种”,在万亩良田上种下春天的“希望”。

助力春耕生产  播洒金融“春雨”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在今年春耕备耕即将拉开序幕之际,为了不误农时、不误生产,让广大农民讨个“好彩头”,长春分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当地农民春耕生产。德惠市岔路口镇水稻种植面积10790公顷,年生产水稻1.2亿公斤左右,是全国水稻生产第一大镇,“德惠小町”大米更是畅销全国,堪称米中精品。长春分行把支持特色小镇经营发展作为服务乡村振兴重要一环,聚焦该镇水稻种植、粮食深加工、粮食收储企业、粮食经纪人、农资农具领域,按照农业生产季节规律,满足各类型客户的金融需求,累计服务该镇种植户762户,投放贷款4685万元。春耕期间,长春分行针对春耕备耕农时短、需求急等特点,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建立绿色通道,降低贷款利率,助力农安、九台、双阳、榆树等地区种植户赶春耕、脱贫户早备耕、合作社保春耕。期间,该行发放春耕备耕贷款8.5亿元,支持农户6098户、家庭农场1378家,合作社161家。

助力重点领域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9月的岭城,放眼远眺,绿色青翠,田地间弥漫着鲜食玉米的清香,一辆辆收割机在田间穿梭,正在收获丰收的希望。特色种植是农民走上致富道路的“良钥”。在“中国玉米之乡”公主岭,鲜食玉米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年初以来,长春分行针对鲜食玉米特色小镇建设,不断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其中为当地9家小微企业投放贷款8079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是“千亿斤粮食工程”建设的强大引擎。年初以来,长春分行围绕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重大工程项目,落实差异化政策,提高审批额度、精简业务流程。长春分行还聚焦全省粮食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优惠政策,精准服务对接,提供综合化服务,办理了智慧食堂场景、提供了薪资管家服务,促进了公司现代化、数字化管理和经营。

强化产品创新  送上资金“及时雨”

“春耕期间,我们不到3天就拿到了农行发放的贷款,让我们及时购进了化肥,连耕带种再加施肥一勺烩。”看着长势喜人的庄稼,农安县前岗乡种植大户张某高兴地说。面对广大农户金融需求,长春分行充分发挥“惠农e贷”产品纯线上、大额度、低利率优势,改变传统贷款产品依赖抵押担保的固有模式,破解农户贷款“担保难”瓶颈。同时,组织农户贷款专职团队,运用移动办公设备,通过“信息建档+线上办贷”双轮驱动模式,深入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和农户贷款投放,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农户少跑腿”,有效打通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长春分行“惠农e贷”余额36.88亿元,投放35.38亿元,较年初净增9.6亿元,支持2.1万户农户。为破解粮食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长春分行还通过到榆树、农安、公主岭等县市区乡镇村屯开展调研,制定了《原粮抵押农户贷款操作指引》,实现了原粮抵押农户贷款产品的破冰。公主岭市二十家子镇小顶山村收粮大户刘某,看着金灿灿的玉米,高兴地说“没有想到原粮还能抵押,农行可帮了我的大忙呀。”年初以来,长春分行为各类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投放原粮抵押贷款1011万元。

五谷丰,则百姓悦;仓廪实,则天下安。长春分行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粮食生产,心系粮食安全,进一步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农业大市,夯实“天下粮仓”,助力“千亿斤粮食”工程,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增产增收贡献农行力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