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夯根基 助稳产 促增收
榆树市全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
樊国栋
日期:2023年04月03日 来源:

为保障粮食稳产丰产,促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4月2日,榆树市召开保护性耕作技术(秸秆全量还田精准条耕)现场演示会,积极推广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这款精准条耕机作业效率高,机具马力要求小,在秸秆全量覆盖下高效作业,通过性好,秸秆归行处理、浅旋少耕、扶土镇压一次性完成,以100马力配套条耕机为例,每小时作业可达1公顷左右,让春耕变得简单省事,还解决了秸秆禁烧问题,做到秸秆全量还田利用,有效提升了土壤的有机质,防止风蚀、水蚀带来的土壤退化……”在演示会现场,榆树市晨辉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刘臣向前来参观学习的种田大户和合作社负责人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农机技术员高广勇更是熟练地介绍了精准条耕机的技术参数和优势所在。

近年来,榆树市大力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但农机不配套始终是一个掣肘的因素,精准条耕机的研制成功,有效地解决了这方面的瓶颈问题,榆树市在全域范围内推广这项技术,从开始的十几亩、几十亩,到现在的十几万亩,各个乡镇也都建立了示范基地,推广应用得到全面铺开。

一提起这项技术的好处来,八号镇镇长贺文宇拉开了话匣子:“这项技术成本低,非常简单地把秸秆留到了地里,解决了乡镇政府现阶段秸秆禁烧的压力,秸秆实现了全量还田。秸秆全量覆盖抑制了杂草的生长,全部还田的腐烂程度可达90%以上,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也得到增加,进一步提高了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有这样的好技术,我们八号镇采取领着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算等办法,让农民真实感受到新技术带来的效益。”

“2023年,榆树市计划保护性耕作面积为300万亩,秸秆全量还田面积20余万亩,预计于4月5日完成全部整地任务,全部达到待播状态。”据榆树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闫加永介绍,精准条耕技术是榆树市在学习吸纳“梨树模式”的基本经验和做法基础上,结合域内秸秆量大的实际特点,把常规种植与保护性耕作融合,把控制秸秆禁烧难和农民担心秸秆不烧种地难的“两难”问题一道破解,创新形成的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主推技术模式,迎合了广大农民的传统整地种植观念,提高了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的推广应用范围,为全面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优化黑土地质量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助力作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