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太安乡打通春耕服务“最后一公里”
孙国福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2年05月1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太安乡打通春耕服务“最后一公里”

眼下,春耕生产正大规模铺开。榆树市太安乡已落实种子264吨、化肥9230吨,安置转运返乡春耕人员1033人,完成大田播种面积7000多公顷,占全乡耕地总面积的90%。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榆树市太安乡打通春耕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

农资上门——农民不出门,农资送到家

结合今年特殊的春耕条件,榆树市太安乡提前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协调沟通本乡农资经销商,采取群众电话、微信预定,给农资经销商开辟绿色通道,发放农资配送专用通行证的方式,由经销商直接为村民送货上门,为疫情防控期间不便出门的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线上培训——服务不断档,技术不掉线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种田越来越成为一种“技术活”。为此,榆树市太安乡针对人员不能聚集这一实际情况,积极组织种粮大户、村两委干部和乡农技指导员,利用腾讯会议、抖音、快手等媒介,参加线上科技培训。从保护性耕作到免耕技术,从农机保养到一些常见故障的维修,培训内容既丰富多样又贴近春耕生产实际,科技知识实用、好用、管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截至目前,全乡已经组织参加线上培训18次,共有231名村民获益。

农机进村——电话购农机,省心又省力

迎着暖阳,么乡村种粮大户高富开着拖拉机下田了。

“这是今年新买的,给经销商打个电话,就送到了村口。”说起不久前电话买拖拉机的经历,高富至今仍觉得很新奇。原来,今年春耕中,凡农民需要购买农机具、维修农机具等,只要通过电话或网上预约,太安乡农业农村科工作人员就会帮忙办理好各种购机手续,还提供送农机进村的服务。

这样的场景不仅出现在么乡村。今年春耕前,太安乡农业农村科就主动联系对接本地农机产销企业,鼓励他们提供送农机到村、送零配件到村等服务,为群众在疫情之下仍然能种好地、播好种奠定坚实基础。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