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镇赉:稻田播下新希望
潘晟昱 王凯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2年05月1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镇赉:稻田播下新希望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眼下,正值水稻插秧的大好时节,镇赉县农民抢农时,抓耕作,广袤田野到处一片繁忙景象。嘎什根乡江水环绕,一台台“铁牛”满载秧苗奔向田野,一排排插秧机在稻田里穿梭奔走,一株株绿油油的秧苗在水田里整齐地排好了队。

二力把村村民沈丽娜家的水稻插秧接近尾声,她自豪地说:“我们村是全县最早示范推广水稻种植的,1988年镇赉开发的第一块稻田就在我脚下的位置。”

“我今年种12公顷水稻,选择两个优质品种,吉粳816和吉宏6号,这两种香型稻好吃,更好销售,在市场上是抢手货。”立新村王春峰和妻子在庭院里起苗装车,王春峰托起一盘稻苗又介绍道:“看看这稻苗根系发育得多好,我家稻苗大部分三叶一芯,有的都分蘖了,这几天温度好,插上秧都不用缓苗。”

嘎什根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建国是远近闻名的水稻专家,这些天他正忙着田间地头送服务。他介绍说:“水稻配套种植技术挺复杂,不同的品种移栽的深度、密度都有不同要求,水稻优质新品种在全乡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农业技术人员就要督促种植户做好插秧后的护苗工作。还要叮嘱农户加强水肥管理,达到壮根、壮秆和足蘖的效果,并同步做好本田灭草、叶龄跟踪、后期管理等各项工作,为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为了解决镇赉县优质高效耐盐碱水稻品种匮乏的问题,2022年我们水稻研究所在白沙滩灌区重点实验站,开展了62个水稻品种的耐盐碱筛选与评价工作,选出7个优质高效耐盐碱新品种进行示范推广。今年重点大面积推广种植水稻优质食味新品种吉粳830和吉粳577,其中吉粳830在嘎什根乡示范种植1500亩,今年镇赉种植面积应该不低于20万亩。”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巍博士介绍说。

从3月初到现在,马巍已经连续两个月没回家了。省农业科学院连续34年派驻水稻专家扶持镇赉县种植水稻,马巍接过了院里三代专家的“接力棒”,扎根镇赉8年。他每年要在镇赉的稻田里待上200余天。今年马巍还要在这里完成水稻育苗激光辐照技术、水稻钵体育苗有序机抛技术、水稻机插同步侧深施肥等技术示范推广。

今年,镇赉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一半,是名副其实的吉林省水稻生产第一大县。3月份,镇赉县制定了水稻生产抗灾保春耕攻坚方案,要求各乡(镇)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行研究制定出台与水稻生产相关的政策保障措施,按照水稻春耕生产环节倒排工期,要求5月10日至5月25日进行插秧作业,同时做好虫害防治工作。

“我县在水稻种植上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在品种上重点推广五优稻1号、吉粳816、吉宏6号、龙洋16等5个品种,在技术上大力推广‘三推两早一达标’,同时减肥减药,增施有机肥,并以‘镇赉大米’地理标识为重点,做大做强水稻产业,使镇赉逐步由水稻大县向水稻强县迈进。”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明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