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阳镇中药材种植产业成致富“引擎”
李莹 孙爽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4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大阳镇中药材种植产业成致富“引擎”

杨柳吐翠日,收获正当时。走进东丰县大阳镇保胜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只见村民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把深埋在地下的黄精翻挖出来,搂、抖、摘、收,一气呵成,大家紧密配合,动作娴熟的将一根根药材分拣、装车,在劳作的同时收获着丰收的喜悦。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基于这一认识。大阳镇把产业振兴纳入首要日程,积极引导扶持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优质高效产业。保胜村结合村域实际,将中药材种植作为主攻方向,让特色种植成为加快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黄精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等功效,还可食用,市场需求量较大。村民孙永发获得这一商机后,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决定发展这一项目。2016年,他发起成立了广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业。

通过多年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到180余亩,入社成员40人,主要种植黄精和北苍术,年可生产中药材20余万斤,实现产值40余万元。

由于中药材成长周期较长,合作社创新种植方法,采取土地分批轮种轮栽模式,确保合作社每年都有土地种、有药材收。合作社还采取就业培训、技术指导、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帮助群众创收。

黄精产业为当地种植结构调整献上了一剂良方,成为村民致富的希望。周边各村也纷纷行动起来,发展中药材种植等优质高效产业。最近一段时间,虎顶村报账员何福达每天都会到保胜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学习“充电”,他表示,保胜村中药材产业“钱”景好,他准备加入这支特色种植大军。

为了做大做强以中药材、食用菌为代表的高效特色产业,大阳镇因势利导,多措并举扶持发展,形成“东两瓜、南食用菌、西中药材、北果树”的特色产业布局,进一步释放乡村振兴活力,加快农民增收致富进程。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