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农技服务保春耕 科技培训助生产
张海军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2年03月19日 来源:

当前正值吉林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玉米、水稻、果树、油料作物、杂粮杂豆、水产等专家团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微信等途径,通过快手、抖音、“云上智农”“吉农码”“吉农云”及“12316”“12582”专家咨询服务平台等方式,积极开展备春耕期间农业生产科技服务宣传,确保农业科技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农技服务保春耕 科技培训助生产

农时不等人,科技服务保春耕迫在眉睫。3月12日,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吉林市农科院张占金研究员录制“春耕备耕时期如何让玉米实现高产”的科普视频,通过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可视农业等自媒体,向广大农民朋友讲解了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如何使玉米产量获得丰收相关知识。3月14日,杂粮杂豆体系专家吉林省农科院刘永莉研究员录制了“春耕备耕谷子生产栽培技术要点”科普短视频,通过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可视农业网等自媒体,向广大种植户讲解了谷田生产栽培技术要点,短短几分钟内实现播放量600余次。

农技服务保春耕 科技培训助生产

3月15日,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吉林省农科院严永锋研究员领衔的专家团队,通过腾讯会视频会议形式,研究商讨制定了《2022年吉林省水稻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为农民选种、播种、育苗、插秧、整地、病虫害防治等提供技术指导。3月15日,杂粮杂豆体系专家白城市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黄炎研究员在新闻综合广播台“希望的田野”栏目进行“白城地区高粱低温冷害预防与补救措施”的农业科技培训。

农技服务保春耕 科技培训助生产

3月16日,果树体系吉林省农科院王强研究员利用 “快手”等现代手段开展网上直播,为果农在线讲解果树栽培、剪枝、病虫害防治等技术。3月18日,杂粮杂豆产业体系专家白城市农科院金哲宇研究员以“绿豆主要病害识别与防治”为内容进行了线上技术培训,把讲课内容制作成微信版发给绿豆主产区洮南、通榆的乡镇农技群及农业合作社群,便于农民随时观看学习,同时通过电话进行技术答疑和交流,受训300多人次。

农技服务保春耕 科技培训助生产

油料作物体系花生专家吉林省农科院李玉发研究员、白城市农科院苏江顺研究员,利用 “12316”“12582” 专家咨询服务平台开展技术培训,举办培训班4次、培训210人次,发放资料700余份。水产产业技术体系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水产技术服务专家组,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坚持需求导向,指导水产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科学规范养殖管理,加强水产技术服务指导。

截至目前,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通过网络在线科技培训等形式,累计开展农业科技指导30余次,网络点击量达20余万次,受益农民在30万人次以上,充分调动了农民投身备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发挥了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在乡村振兴中的科技主力军作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