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发展种养结合 建设新型家庭农场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金色的秋天是最美的季节,庄稼成熟了,随风翻滚的金黄色的稻浪、一串串金黄色的玉米、硕果累累的果林,在这样的景色中,我们即将迎来今年的“农民丰收节”。

永吉县阿玛尼家庭农场坐落在永吉县一拉溪镇原和平村,现有成员75名,农场成立后取得流转经营权土地114.9公顷,且在不断增长。截至2020年2月,阿玛尼家庭农场共投入2177.5万元进行农业基础建设,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大力开展农田改造工程,两年内流转土地全部改造成适宜机械化耕作的方条田,同时投入大量机械和运输力量,已初步修成农田道8条,距离总长度为5000米,有力地奠定了机械化作业的坚实基础。

李泳兰,1978年出生,朝鲜族,2004年吉林大学毕业后,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毅然放弃在省城优渥的工作条件,立志农业农村返乡创业,历尽艰辛,也受到过挫折,但这些没有难倒她,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每天披星戴月的努力坚持,慢慢积累了经验,逐步探索出一套以家庭农场为组织方式,以粮食加工销售为产业主轴,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农业,以多种经营为发展手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摸索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创业模式。

农场在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大力提高粮食单产单价以及附加值,降低农业成本,为农民谋求最大利益,李经理投资1010万元自建一座包括一条稻米加工生产线及水稻晾晒场、烘干塔、原料库房等配套设施的稻米加工厂,设计年加工水稻能力1万吨。截至目前,生产加工绿色稻米2700吨,实现产值2400万元,利润145万元,安排与农场有土地流转关系农民工就业12人,外购周边订单水稻400吨。其生产的“阿玛尼朴”牌大米凭借优秀的品质和无可挑剔的口感,深受市场欢迎,受到众多客户的高度好评。

为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李泳兰带领农场开始大力发展猪、牛养殖产业,投入人力、物力,建设6栋猪舍,年出栏能力达到万头猪。引进配套设备和先进的管理模式,打造全自动养殖厂区进行自动喂料,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形成了规模化管理,目前拥有母猪500头,品种为二元种猪。猪粪还田是我国传统农业的重要环节,“粮—猪—肥—粮”型传统的农业生产,即猪多肥多、肥多粮多是比较典型的生态农业,猪粪还田在改良土壤、提高农业产量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农场使用的母猪产床配带母猪食槽、小猪食槽、复合材料漏粪板、猪漏粪板、猪用地板等先进自动化配套,材质采用不饱和树脂、玻璃纤维、色浆催化剂和稳定剂经过压制成型的新型合成材料。具有坚固耐用、平整光滑、承重力强、使用年限久和不易开裂的特点。干净卫生、容易冲洗、不生锈、安装方便、防腐、防压、抗酸碱腐蚀、不老化。

农场现有百余头牛,在山头放养,还有散养鸡50余只,白鹅500余只,都是放养有机肥饲养,肉质鲜嫩,口感极佳。

随着产业的完善,逐渐形成完整产业链,凭借诚信经营,农场蓬勃发展,在当前的基础上积极完善农场的配套设施。

李泳兰表示,种养结合生态农业的好处很多:可从根本上改变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畜禽养殖、村屯养殖污染问题和农村养殖违建乱建等问题,实施科学规划进行集中饲养和放牧,集中发展牧业配套农业,推进高标准畜牧养殖基地和配套农业发展的规划建设,实现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转型升级,不仅实现农牧业循环发展,还彻底解决了农牧区环境污染问题,使得农牧区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治理和改善。

种养结合可以形成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实践表明,种养结合产业可以是一种“种养轮作、种植轮作、移动牧场、循环农业”的种养结合生态模式,并形成了类似牛多—肥多—粮多—秸秆多—牛多的良性循环生态圈。农场旨在将畜牧养殖业与精准农业、智慧农业、高新生物技术农业与传统农业相融合,以便找到实现现代畜牧业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加重,农村的土地耕种和养老成为必须面临的问题。在发展新型家庭农场的同时,李泳兰对乡村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格外关注。为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解决土地高效耕种及村里老人的生活养老问题,发展实行以地养老的模式,努力解决和改善农村困难群体的养老现状。

农场筹建了面向朝鲜族农民的康养大院,投入1000万元建起总面积3500平方米的六层高标准养老大院和900平方米的餐饮大厅和多功能服务大厅,综合设施齐全,用心为老人服务,目前入住60岁以上的老人近40人。同时安装电梯、方便老人生活。综合性养老大院每居室都有淋浴、独立卫生间,还有标准化的公共餐厅、游艺室、洗衣房,更有休闲大厅和休闲广场以及养鱼垂钓池,以及具有各种锻炼设备的健身房,为赋闲养老的社员创造优质的硬件设施,基本可满足永吉西部有以地养老朝鲜族农民的养老需求。现在已有数十户年龄大、体力弱没有土地经营能力且自身养老有困难的朝鲜族农民与农场达成协议,将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给农场,进入大院颐养天年。农场拥有完整的接待、就餐、住宿、教学、指导交流能力,现有标准房间60个,可接待120余人,有会议室1个,可接待200人举行会议。

“诚信经营、安全生产、勤劳致富、造福百姓”是阿玛尼农场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农场逐步运用农业生产技术科学化,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广泛应用于阿玛尼家庭农场内,提高生产的科技水平和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农产品品质,同时还能把控产量,降低生产成本,保证食品安全,让客户购买放心,食用安心。

未来,永吉县阿玛尼家庭农场将继续整合资源,扩大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创新,为缓解养老和耕种问题起到带头作用,为社会主义新型家庭农场的发展和普及做出更大贡献。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