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因地制宜夯实绿色有机品牌
——长白县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侧记
杨鸿静
日期:2021年08月2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因地制宜夯实绿色有机品牌

长白县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按照“因地制宜、优势开发、示范带动、扩大规模”的思路,以绿色转型为发展理念,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已逐步形成了人参和食药用菌为主导,中小药材、经济动物、经济果木、经济作物等为重点的产业布局。

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全县通过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有机肥生物菌肥替代化肥、绿色综合防控系列土壤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打造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全县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2.5万亩;新增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0.8万亩;推广减肥增效,施用有机肥示范应用面积3万亩,基本形成生态农业底牌;目前,已打造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6个绿色基地。

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扩大种植范围

近年来,长白县不断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中药材和高效经济作物示范园区,积极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已初步建成了一批产业鲜明、标准化、规模化的种植和保护基地。其中: 以北五味子、天麻、细辛、贝母、灵芝类等30余个品种的中小药材,种植面积达7800亩。以松杉灵芝、桑黄、天麻、白灵菇等为主的食药用菌,种植规模达到980万棒(椴)。全县坚果及山野菜种植和管护面积达到12万亩。长白黄牛发展到3384头、养殖户940户,蜜蜂发展到1.5万箱,梅花鹿900只,山鸡1400只,发展细鳞、花羔红点鲑等养殖基地3个。

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62户,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6户、市级重点龙头企业9户,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25个,家庭农场126户。这些龙头企业和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已成为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支撑。

推进“一谷一城”建设,走产业融合道路

长白县秉承“因地制宜”的原则,围绕长白山特色农产品、食药用菌等优势,重点培育长白林下灵芝、长白蜂蜜、长白粉条等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品牌产品附加值。全县“二品一标”认证 5个,玉木耳、大枝头人参、大樱桃、松杉灵芝完成有机认证。

目前,长白县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已于2020年获批“白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单位”,全县正努力打造以金华乡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县的蔬菜产业园,以绿山农业种植有限公司、龙雨果蔬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支点,建设以大樱桃、棚膜蔬菜、瓜果等为特色的大型基地。

此外,长白县将紧紧抓住获批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契机,加快推进吉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建设,力争将绿岛缘山庄、兴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鸭绿江第一村农家饭庄等2家企业申报(动态管理)为省四星级企业。

作为森林资源大县的长白县,今后将继续挖掘长白山中药材、食药用菌、浆果坚果、瓜果蔬菜等各类特产业的发展潜力。不断制定出更多切实可行的产业扶持政策、实施方案,不断打造更加完善的集“种植+加工+旅游+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经营群,为全县农业现代化迈出坚实的一步。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