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山村通了致富路
玮琳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小山村通了致富路

抚松县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位于长白山西北麓,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头道松花江从村前蜿蜒流过。崴子,意为山、水弯曲的地方。这里的百十来户人家,曾经因为交通不便,致富路被挡住了。如今,交通便利了,村民们端上了“金饭碗”。2020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4万元。

黄家崴子村坐落在山坳里,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村里香甜可口的黏火勺只能作为乡亲们过年的主食干粮。10年前,看着穿村而过的通白铁路上的火车往来穿梭,乡亲们就在想,要是能在这儿设个乘降所,就可以坐着火车进城卖山货了。

在村里的积极争取下,沈阳铁路局派出工作人员来到这里实地考察,了解到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渴望,他们同意在这里设立乘降所。这样一来,乡亲们买上3元钱的火车票,就能把村里的山木耳、蜂蜜、黏火勺、新鲜小菜卖到城里,每天人均获利百元。黄家崴子这个全国有名的“1分钟车站”还拍成了电影《火车一响》,直接给黄家崴子村打了一个大广告。

村民郑殿有最早发现了商机,搞起了蔬菜大棚。可是规模上去了,火车运输的短板却暴露出来。他说:“坐火车卖菜只是每人背个背筐,每次只能背100斤左右,多了拿不了。”铁路不行改陆路,黄家崴子的村民又想起了那句话:要想富先修路。全村老少齐上阵,一锤一镐地硬是拓宽了4公里的山路。可是,这样的路重货车还是进不来。2020年,抚松县依托自然资源打造仙人桥温泉小镇等5个节点城镇,完善基础设施成为重要一环。不久,宽6米双向两车道的仙抚高等级公路修到了村口。黄家崴子村趁此机会,一口气建起了上百栋特色种植业大棚,郑殿有更是带头搞起了绿色有机种植、休闲采摘的乡村游项目。

“今年的黄瓜我是用黄豆粉碎沤成的生物肥料种植的,现在白山、抚松等地都有游客前来采摘,年净收入达2至3万元。现在开车出去卖货,每天能拉出去500多公斤。”郑殿有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