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5G村”里直播忙
毕玮琳 王欣欣
日期:2021年04月2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5G村”里直播忙

“明天收拾磨,后天开磨。”近日,笔者在长岭县高家窝堡村走访时,村民路宝喜说。

路宝喜今年67岁,网名“宝喜老爹”。他家的豆腐是传统工艺制作,很受村民欢迎。他每天凌晨2点起床磨豆腐,将前一天泡好的豆子磨浆、煮浆、滤渣、点兑,最终压水成型。

去年6月,村里安上了5G基站,专门有驻村干部上门培训,教他使用手机直播,并开了抖音账号。磨了30多年豆腐的路宝喜怎么也没想到,没多久自己竟成了“网红”。

“以前,一天也就卖个三四板豆腐,现在销量增加了,自己都快忙不过来了。冬天我们也不闲着,上海、松原、长春的都来取冻豆腐。”路宝喜说。品质佳、口感好的豆腐搭上5G高速网络快车,宝喜豆腐坊一下子火起来了,连拉磨的3头小毛驴,也都成了“网红”。不少慕名来买豆腐的人,都不忘跟小毛驴合个影。村里看到了商机,干脆因势利导,帮他家建起了民宿,除了品农家菜、住热炕头儿,游客还可以亲自体验磨豆腐。

在高家窝堡村,搞直播带货的不止路宝喜一家。村里的小米、大豆、笨榨豆油,甚至手工艺编制品都成了直播带货的热销品。

最初,村民对电商销售并不看好。“我们刚开始推行电商的时候,就不要说普通的百姓了,包括我们村社干部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拿个手机就把茄子、黄瓜、辣椒、豆角都卖出去了?不相信。但有一部分人还是比较认可的,我们就是从这少部分人着手发动起来的。”高家窝堡村党支部书记说。

村里免费提供培训和直播场地,驻村工作队派专人手把手教,不到半年工夫,村里的“电商小白”逐渐发展成“带货达人”。

“一个月下来,我最少也能赚6000元左右,好的时候能挣1万多元,我挺喜欢这个行业,也是赶上咱们村有好的政策。”村民段丽颖说。

直播带货让村民们的腰包更鼓了,高家窝堡村也跟着出了名。借着这股劲儿,小村又有了大动作,改善基础设施,修围栏、种花草、栽景观树,打造美丽乡村,同时大力发展产业,搞肉牛规模养殖,扩建纯粮酿酒厂,改建米、面、油加工厂等,村里的“网红”们可以代言的好产品越来越多,高家窝堡村的名声也越叫越响。

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目前,村里通过电商直播平台把很多农产品销售出去,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发力把整体品牌打响,吸引更多游客到村里参与农事体验,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