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选好带头人 换出好班子
石人镇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刘婷婷
日期:2021年04月1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截至4月14日,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11个行政村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全镇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55名,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20人,占36.36%,较换届前提升了4.45个百分点;平均年龄44.47岁,较换届前降低了4.50岁,实现了村“两委”干部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配备35周岁以下“两委”委员13人,占23.63%;全镇11个村均配备了1名女性干部;交叉任职村干部23人,占41.82%;其中,得票率超过90%的村干部占总数的66.67%。11名村党组织书记全部通过法定程序当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

压实换届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石人镇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会10余次,对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由班子成员带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成91人的换届工作指导组13个指导换届,形成有力工作格局;开展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话3次285人,规范换届程序,教育在先、警示在先,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精心组织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根据石人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日程表,明确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纪律、时间安排以及工作要求,按照日程安排,坚持业务指导到位,全面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的模式,通过宣传挂图、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农村“大喇叭”和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全面宣传换届政策、纪律要求,使群众对选举政策家喻户晓,调动群众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面调查摸底,掌握各村动态。启动换届后,持续关注换届细节,摸清民情民意。各村分管领导深入基层40余次,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各村实际情况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可能出现突发事件的村,提前做好预案,全程跟踪指导,确保换届有序开展。

防控落实有力,护航换届选举。换届过程中将常态化疫情防控贯穿始终,严格落实“防疫+选举”两手抓的要求,双管齐下。严格落实一米线、佩戴口罩、测温+亮码、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与换届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石人镇圆满完成“一肩挑、一次性选举成功、按期换届”的三个百分之百换届目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后接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