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兴参镇扎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陈晨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来源:

为做好抚松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突发事件,保障春耕生产以及清明节期间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抚松县兴参镇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做好本镇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思想,绷紧防火“弦”,确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逐级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明确规定落实防火责任。夯实“林长制”,强化工作措施,统筹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广泛宣传发动,倡导文明祭奠。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利用标语、横幅、广播、发放宣传品、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构筑形式多样的宣传网,加强对高火险区、林缘区村组、入山人员和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重点培养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意识和生态保护观念,做到家喻户晓,防火意识入脑入心。

开展集中整治,强化火源管控。加大野外用火和高危地区用火的巡查力度,组织应急巡查队深入重点火险区、重点林区、重点设施等要害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强化督促检查,采取派出督查组督查、随机抽查、群众监督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督查,检查各村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情况,确保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值班调度,严格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完善工作预案,全镇各村森林防火应急队随时待命,高度戒备,严阵以待,按照预案要求,切实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迅速出击处置,实现“打得早、打得小、打得了”。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水平,打好森林草原资源保卫战,确保辖区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牢牢守住“无重大森林火灾和无人员伤亡事故”底线。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