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临江市大栗子街道: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佟粒玮 杜立鹏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3月16日 来源:

近年来,临江市大栗子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村级集体经发展为目标,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夯实乡村发展的经济基础和物质财富,不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为“一谷一城”临江篇建设注入新活力。

临江市大栗子街道: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建强组织,发挥“堡垒”作用

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明确责任促发展结合街道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计划,保证发展有方向、有目标、有措施。实行党工委班子包干抓,村书记主要抓,村民小组长协助抓“三抓”工作法,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发展格局。

建强队伍促提升街道党工委明确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把建强党组织带头人、夯实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化蝶”的关键之举,大力推行后备干部培养制度,引导和支持致富能人、大学生、退伍军人参选村“两委”干部,同时多次组织村书记到域外培训,学习先进种植经验,扩宽发展视野、提升工作水平,引进的“蜜汁葡萄”“鸡心果”“汉白玉黄瓜”“当石桃李”“五味子”等果蔬品种在全街道推广,已带动农户近500户。

结对带动促全面。依托党员联系农户活动,党员率先垂范,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到发展农村产业经济中,密切了干群关系,并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临江市大栗子街道: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整合资源,激发“造血”功能

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指导望江村对村里闲置多年的学校进行维修,与白马浪酒庄合作,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指导大栗子村利用村闲置土地租赁发展草莓种植,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引导各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将村集体经济与村民形成经济发展共同体,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3-5万余元。

积极吸纳资金。争取扶贫资金44万元,建设7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实现5万元。争取资金43万元,入股刘家食品有限公司,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

打造特色品牌。辖区内种植“蜜汁葡萄”450亩,草莓300亩,五味子350亩,桃李780亩,水稻210亩,“南江头”商标已注册完毕,进一步加快了街道品牌建设。建设大棚200亩、500立方米冷库一座,用政策资金增加村固定资产总量。

村民史兴亮说:“一到应季产品多了,好东西卖不上价钱,一年的辛苦换不回本钱!有了冷库,延迟了上市时间。价格高了,腰包就鼓了”。

他们还组织各村种植大户、种植能手,在望江村建立种植技术推广站,为种植发展提供帮助,助推壮大农户果蔬种植规模。

临江市大栗子街道: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服务民生,加大“反哺”投入

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进行成果转化。改善生活环境。近年来,通过争取和自筹资金600万元左右,进一步完善排水沟、灌溉设施、道路等设施。街道、村自筹资金100余万元,雇佣铲车、人工,购买垃圾桶、花苗等,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同时也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提高生活水平。

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产业项目的不断壮大,保证了村民的收益不断提高。通过回引人才,建立五味子烘干厂,不仅实现了五味子的深加工销售,同时解决了劳动力15人。

村民宋全发高兴地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现在有了产业,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越来越多的人回到村里,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通过街道、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辖区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吉林省百村引领、千村示范村”“吉林省美丽移民村”等多个称号,其中望江村被列为“国家葡萄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示范点”和“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环境改善,产业振兴,带动了全域村民生活质量大跨度式提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