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山谷响起牛铃声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3月16日 来源:

前不久到靖宇县花园口镇进行产业调查,所见所闻的是这个乡镇的黄牛养殖业发展迅猛,成为农民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在去往新华村、山河村、仁和村等村屯的公路边缘,到处可以看到田间地头堆满了象小山一样的牛粪;在村屯附近的沟沟岔岔,可以看到成堆的玉米秸秆,漫山遍野。

在去往兴农村的路上,有3位农民开着电三轮,哼着悠扬的小曲,赶着几十头膘肥体壮的黄牛。这是他们刚刚放牧归来。

在新立村,赶巧遇到抚松的几位商人正在与养牛的农户进行讨价还价。不到一个小时,一笔10万多元的购牛生意顺利成交,每头黄牛交易价格达到2.8万元。

在花园口镇的多个村屯,随处可见的是村民喂牛、谈牛、牧牛、贩牛的许多场景。谈到近几年养牛业的发展,村民脸上洋溢着收获成功的喜悦。

山 谷 响 起 牛 铃 声

村民们通过多年的养牛实践,总结出了一套顺口溜。“家养两头牛,一年吃喝不用愁;家养五头牛,两年买上取暖楼;家养十头牛,手中钞票顺水流”。

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只要勤劳肯干,一年种植20多亩的玉米,再养殖3到5头黄牛,纯收入5万元不成问题。

花园口镇坐落在松花江边,这里光照充足、积温较高,是靖宇县的小气候区,村民种植的晚熟玉米平均亩产在800公斤以上。

近几年粮食连年丰收,农民手中有了余粮,还有丰富的玉米秸秆,多数农民开始选择黄牛养殖,并且很快形成了规模产业。

据镇农业办公室同志介绍,花园口镇是个农业大镇,每年玉米种植面积在6万亩左右。过去玉米秸秆几乎全部烧掉,严重污染环境。现在的玉米秸秆成为黄牛养殖的主要“口粮”。每年秋收过后,村民都把玉米秸秆认真储存起来,堆成大垛,以满足养牛的需要。

现在花园口镇黄牛饲养量在8000头左右,存栏黄牛5200多头,村民通过养牛奔向快乐的小康之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