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灵芝撑起大产业
赫文 梁曙冬 徐丽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8月06日 来源:

走进大阳岔村,还没进入大棚,就能听到风机高速运转的声音,现在正是灵芝孢子粉收获的季节。白山市江源区大阳岔镇大阳岔村为进一步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利用当地山好水好空气好的天然优势,大力发展灵芝种植产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灵芝孢子粉的功效作用有很多,它里面还有很多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对增强免疫力,提高血管供氧能力有很大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改善神经衰弱、抑制慢性气管炎、防止肿瘤。灵芝生产具有生产周期短,经济效益见效快,生态效益突出等特点,为精准扶贫提供新契机,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

大阳岔村正是看准这个商机,入股白山市江源区丰润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灵芝种植项目。自2017年以来,村集体入股投入20万元,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共同发展灵芝种植,产品注册了大阳岔牌商标,2020年合作社拥有灵芝标准化种植大棚23栋,标准化发菌室400平方米,烘干室100平方米,年种植灵芝菌段5万段,可带动大阳岔剩余劳动力30余人,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持续增收。同时,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生态绿色灵芝孢子粉品牌,可带动大阳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14人逐步增加收益。下一步,合作社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打造从接菌、种植、破壁,到包装、销售,再到种植技术指导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特色种植发展模式,结合乡村振兴、“一谷一城”建设,打造灵芝种植专业村。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