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省首次开展草原生物灾害应急演练
魏静 王万峰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8月19日 来源:

绿草如茵、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直升机轰鸣、无人机翱翔。8月19日,吉林省首次草原生物灾害应急演练在大安市姜家甸草原举行。

草原生物灾害包括虫害、鼠害、毒害、病害4种,是威胁草原资源安全的三大灾害之一。随着人口增加和对草原开发利用强度加大,草原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草原生物灾害发生形势十分严峻。吉林省地处农牧交错带,草原生物灾害不仅威胁草原生产生态安全,同时也威胁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相关精神,加强全省草原生物灾害应急防治能力,提升业务人员生物灾害防治水平,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了这次草原生物灾害应急演练。

此次草原生物灾害应急演练科目包括:直升机飞防演示、无人机飞防演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演示、背负式喷雾器演示、毒害草防治演示、草原生物灾害图片展等科目。吉林省各市县林草局的主管局长、草原站站长和相关工作人员共160人参加了此次演练。演练共出动直升机1台、无人机16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4辆、背负式喷雾器10台、割草机4台、特制桶锹 6把。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工作。2020年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共下达国家专项防治补助资金474万元。计划防治面积79万亩,其中鼠害40.4万亩、虫害38.6万亩,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22个重点防治区域。设立虫鼠害监测点22个,完成鼠害防治投药40.4万亩。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段永刚说:“通过举办草原生物灾害应急演练,让大家学习了草原生物灾害防治技术,了解新的草原生物灾害防治设施设备,并以这次应急演练为推动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工作的契机,全面提升重大草原生物灾害防治的快速反应和应急能力,为确保全省草原资源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全省各地要充分认识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意识,强化落实。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尽快理顺防治工作职能,建立健全防控指挥协调机构,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确保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二是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持续推进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展开;三是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切实做好2020年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工作;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深化防治机制创新,推进防治科技创新,推动草原生物灾害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