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共建无讼机制解纷润民心
八道沟人民法庭推进“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建设纪实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来源:

6月22日,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八道沟人民法庭的法官接到该县宝泉山镇司法所所长韩金武打来的电话咨询能否通过“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共建机制,合力化解矛盾事宜。

据了解,十几天前因宝泉山镇某村村民于某在耕地内投药灭鼠,同村村民赵某家的牛犊因误食鼠药死亡。事发后赵某报警并经公安机关侦查该案件不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赵某遂向于某索赔,相关部门也多次进行调解,但就赔偿数额二人始终未达成共识。

image.png

法官放下电话,立即启动了“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共建机制,他们与某村村委会、宝泉山派出所取得联系,各单位立即安排人员赶赴纠纷地。

image.png

原来,八道沟人民法庭为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合力,共同化解民间纠纷,于5月份专门在宝泉山派出所、宝泉山镇司法所、社区、村委会通过座谈达成建立相互协作机制,即充分发挥各单位之间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默契配合作用,突出整体作战的优势,合力共建平安长白,并以此为契机,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

image.png

在该村委会会议室内,当事人赵某见到法官后情绪非常激动的说:“这可是我唯一值钱的命根子啊,现在一头大牛能卖三、四万元,一头小牛犊也得一万多元呀,我受了这么大的损失,必须让于某给我全额赔偿。”于某则说:“我在我的耕地内放置鼠药是保护庄稼不受损失的,你的牛犊将我的庄稼损坏了,你还得赔偿我的损失呢!”二人据理力争毫不相让,法官与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人员经商议认为此时应将二人分开调解。由于本案争议焦点是牛犊的价格多少,法官通过与乡(镇)兽医站、县畜牧业中心、价格鉴定中心沟通,确定了牛犊的市场价格。尔后,将责任比例划分清楚,详细向二人解答法律规定,最终该纠纷在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的努力下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赵某、于某签署了调解协议,由于某赔偿赵某牛犊的部分损失,二人握手言和,偏远的山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image.png

离村时,于某的老伴握住法官的手说:“今天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这些日子由于误将别人的牛犊毒死,相关部门都找我。我的心理压力很大,好长时间都没睡好觉了。今天你们将这个问题解决了,我心里的大石头也放下了,以后作为邻居我们还要好好相处。”

八道沟人民法庭充分发挥“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共建机制,多方联动,打出“化讼”组合拳,从而把矛盾止于诉前、化于萌芽,让老百姓感受到“乡村共建、法润民心”带来的新变化,擦亮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无讼”品牌。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