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乾安县农村产权交易网建设发挥成效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5月25日 来源: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规范流转交易行为和完善服务功能,促进农村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使农村集体资源发包方式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公平化,乾安县着力推进农村产权交易网建设,为各类农村产权依法流转交易提供服务的平台,为实施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提底气、增动力,提供了强力保障。

搭建平台,使产权交易更有效。乾安县依托县农村经济服务中心的农村土地确权信息平台的建设条件、硬件设施和专业团队及交易管理运营经验等资源,重新组建乾安县农村产权交易网,为了方便群众使用,又研发了农村产权交易手机app。农村产权交易app可以让参与者在手机上完成注册、报名、网络竞价等全过程。同时电脑与手机app数据共享,互联互通,随时随地进行交易信息实时查询。乾安县产权交易网络平台的构建,可以对全县农村产权交易进行有效引导、规范和监管,进一步健全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

发挥产权交易网作用,使产权交易更便捷。乾安县依托农村产权交易网,实现全县交易数据信息同步联动。同时,通过交易网数据分析,既为相关部门观察、判断农业经济发展形势提供借鉴,又为农业投资者把握市场脉博、了解农村产权价格的变动提供参考,更主要的是为全县农村产权交易提供跟便捷的技术支持。目前,通过产权交易网可以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林权、农村实物资产、农村无形资产、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股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标以及乡镇本级资源其他适宜在交易市场流转交易的农村产权交易等。为了扶持农村产权的流转交易,农经中心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交易,对交易双方免收服务费用。

完善交易流程,使产权交易更透明。农村产权交易严格遵循“严格审查、规范有序、高效服务”的要求,完善交易流程,使产权交易更透明。首先是提出交易申请。转出方(村委会)向所在乡镇农经中心提交产权交易申请,填写转出申请表。其次是乡镇审查登录,根据产权类型,所在乡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村委会提报的产权交易申请材料依法进行初审确认。各项审查通过的,乡镇政府批准乡镇农经中心进行登记录入产权交易平台,发布产权交易信息。经过对受让资料审查通过后,受让方可以在交易平台可直接登记注册,缴纳交易保证金。最后是组织产权交易,县农经中心依据征集到的资格审查合格的受让方情况在产权交易平台组织产权交易,交易项目成交后,交易双方到所在乡镇农经中心签订规范合同,乡镇农经中心将双方签订的交易合同及结算票据上传县农经平台,审核合格后,退还交易保证金,交易正式完成。

乾安县农村产权交易网于2020年3月9日正式投入使用后,截止目前,共完成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74宗,面积12022亩,挂牌价格335.36万元,成交金额473.27万元,平均挂牌价为4184元/公顷,平均成交价为5905元/公顷,平均每公顷增收1721元,共增加农村集体收入137.9万元;完成资源性资产(林地)流转交易1宗,面积2820亩,成交金额212万元。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