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同心美家园——梅河口市双兴镇“百村示范”建设纪实
徐良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5月25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统一拆乱、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秉承这一理念,梅河口市双兴镇充分利用地域特点、突出乡土气息,扎实稳妥开展“百村示范”建设,努力把毗邻东丰县的3个村打造成村容洁美、设施完备、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在“百村示范”工程建设中,双兴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制定了“百村示范”建设规划,按照“思想统一、连点成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确定对位于北片的积善、同合、宝善3个村进行集中打造提升。

为了掌握村情民意,镇领导带领新农办等人员深入3个村进行调研,倾听群众意见呼声。3月24日,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对“百村示范”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采取会议培训、现场培训、典型学习等方式,组织培训会3次。安排精干力量成立推进组,明确“镇村携手、村民共建、网络包保”等职责。

学习经验,建立台账。3月30日,镇里在庆胜村召开现场会,由该村党支书记马文军介绍经验。3月31日,组织镇村干部到湾龙镇双安村,学习干群共建经验。镇村干部分组入户,宣传开展“百村示范”工程建设重要意义,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拆建工作。逐户完善台账,留好改造前照片,并做好资金预算。据统计,3个村需要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725处,其中破旧棚厦175处、破旧畜禽圈舍169处、破旧玉米楼121间、柴草垛107座、破旧厕所100个、危旧仓房51间、无人居住房屋2个。破旧栅栏7545延长米。镇推进组干部白天参与示范村工程,晚上加班加点完成本职工作。“5+2”“白加黑”已成为工作常态。

干部带头,拆违治乱。开展“百村示范”,拆违治乱是关键。3个村召开村民大会,征集村民意愿,与村民签订参与拆建协议,做到政策公开透明。宝善村六组队长何景春,主动带头拆违治乱,3天之内拆除自家的一个厕所、一个棚厦、一个玉米楼、破旧围栏90米,还“贡献”1.3亩地用于景观点建设。在村组干部的带动下,3个村拆违治乱工作迅速掀起高潮。截至目前,已经拆除破旧畜禽圈舍140处、破旧棚厦127处、柴草垛102座、破旧玉米楼 76间、危旧仓房39间、破旧厕所35个、无人居住房屋1个,拆除破旧栅栏3256延长米,完成工作量63%。建彩钢棚16个,栽植绿化树2370棵,种植草坪3860平方米,栽花50万株,村标识和栅栏、庭院硬化正在有序推进中。

凝聚力量治脏乱,众手扮美新家园。镇党委、镇政府根据3个村基础设施薄弱等现实情况,做到因村施策,分类指导,在保持朴素风格的基础上,追求洁净美,逐步完善基础设施,计划5月底完成拆违工作,陆续建新造景。不久后颜值新、村容靓将成为现实。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