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满时节插秧忙 待到秋收稻花香
记者 郭小宇 实习记者 张洛宾
日期:2020年05月2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小满”时节到来,正是雨水丰盈的开始,也是水稻插秧的好时机。5月20日,记者来到德惠市布海镇岫岩村德翔农业生态园参加吉林德翔集团举办的第二届插秧节。现场没有彩旗飘飘、锣鼓喧天,只有吉林德翔集团的高管和员工一起插秧种水稻。

吉林德翔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起明介绍说:“德惠是全国优质小町米之乡,德翔集团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农产品做优做精,这次的插秧节在百公顷水稻基地举行,既能够增加团队的凝聚力,也让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奋勇争先,推广德惠优质小町米。”德翔农业生态园技术负责人李芳财告诉记者,今年是基地采用保护性耕作的第二年,土壤肥力明显增加,为进一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还采取了稻田鱼蟹共生、鸭鹅除草等特色养殖模式。“我们已经提前在稻田里放养了蟹苗1800只,鱼苗3000尾,去年养了2000只大鹅,除草效果很好,今年计划养殖4000只鹅。”李芳财说,虽然有机种植水稻产量略低10%,但因其质量上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高于普通水稻50%,再加上稻田里生产的鱼、蟹、鹅等附加值,每公顷土地可增收500-600元。

德惠优质小町米能够越做越有名气,除了有像德翔集团这样的企业在努力付出外,德惠市委、市政府通过品牌建设、强化支撑,多点跟进,全力为“德惠小町”快速发展创造条件。

全力打造“德惠小町”金字品牌

“德惠小町”品牌来之不易,珍惜、保护、发展“德惠小町”品牌是德惠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内容。

实施品牌完善和保护战略。2017年8月,德惠被命名“全国优质小町米之乡”,为了进一步完善品牌,确立标准,德惠市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德惠小町”地理标识,目前“德惠小町”产地标识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今年有望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届时,“德惠小町”地理标识将成为全国首家大米行业的批准标识。申请成功后,全国优质小町米之乡及产地标识将得到国家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品牌的保护上,市政府责成粮食局对稻米协会制定了严格的规范,在使用“德惠小町”这一品牌的过程中必须遵循相关规范来使用,一切套牌、冒牌、贴牌的行为使“德惠小町”品牌受到影响将会被开除德惠稻米协会,永久不得使用这一品牌,并要承担相关的经济及法律责任。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战略。为了让品牌更加有说服性,德惠市在水稻种植土壤和水质的保障上下功夫。他们在土壤优化的过程中启动了德惠市农业局负责的测土配方技术,把财力人力向水田种植区集中,使水稻种植的十个乡镇标准测土配方率达到100%,确保土壤的优质成分得到延续,对出现的土壤问题,根据专家意见及时改良,也就是缺什么补什么,在水质改善工程上着重实施松花江水灌溉的条件满足,2016年到2018年先后对松花江沿岸的松沐灌区的半拉山子灌站、大岗灌站、张家屯灌站、泥鳅沟灌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共投入资金8700万元,同时对松沐灌区和其它几个灌站的主干渠进行了硬化和延伸建设,使半拉山子主干渠延伸到三十公里,覆盖了水稻主产区的五个乡镇。在此基础上还整合了农发资金,对岔路口、朝阳、大房身三个重点乡镇的田间灌溉设施和灌溉渠道进行了全面改造,使整个水田生产区的主干渠、支渠、斗渠渠渠相连,实现了优质水的顺畅灌溉。在水稻生产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整合了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专项项目资金,投资建设了松花江流域水田生产现代化实验区、核心区,共投入资金2490万元。其中启动岔路口、朝阳核心区建设1500亩,投入资金740万元,全部为本级财政资金,建成田间硬化路5条,3368米,塑料田埂510米,观光栈道210米,农机设备采购27台,利用长春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资金1090万元,现已完成了2400平方米文洛式育苗玻璃温室主体建设,自动化温室控制系统及采暖系统采购,园区地面回填1.8万平方米,1500平方米库房一座。

实施全市一盘棋的优先发展战略。在“德惠小町”品牌的建设上,德惠市委 、市政府尽可能地组织一切力量投入到品牌建设完善和发展过程中,市粮食局、市水利局、市农机局、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组成了“德惠小町”品牌发展战略的工作会商机制,集中一切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为小町品牌发展架桥铺路,同时成立了德惠市稻米协会,把15家有能力有发展空间有市场份额的龙头企业组合在一起,从种子、化肥、生产技术、生产安全、生产规范等多方面进行统一整合和规范,主打“德惠小町”品牌,确保品牌的发展。

夯实“德惠小町”发展基础

“德惠小町”品牌建设和发展不仅要有自然优势、生产规范和基地建设,更要有收储、营销科技手段等多方面的支撑,才能使“德惠小町”不断发展壮大。

强化科技支撑。德惠市不仅利用市里现有的技术力量和技术条件,而且还动员龙头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扩大和应用科技手段,使小町品牌建设走向高科技发展之路。先后引进省农科院、郑州粮院、武汉粮院、航天五院、自然资源部第三地形测量队等技术部门参与德惠市小町米的种子研发,地理测绘、北斗卫星技术应用等高科技手段。在种子的研发上确立了以吉粳88为母本,吉宏6号、吉林农科院816为主推品种的优良品种推广应用。

强化收储支撑。德惠市水稻产区年产水稻60万吨左右,“德惠小町”品种种植面积达到95%左右。在收储上德惠市提前做好准备,按照市场营销量准备整合临储粮倒库的空间,民营企业剩余的收储空间,为稻米收储留有充分余地,保证收储。

强化营销支撑。只有打好品牌抓好营销才能带动稻米收储、水稻规范化生产等一系列环节,在营销战略上通过省“吉林大米”推介平台、长春市政府打造“中国优质粳米之都”推广平台,德惠市政府及各乡镇和企业自身平台,使“德惠小町”先后入驻了上海农商3000家超市,并与中石化易捷便利签订了销售合同,在中石化易捷便利1万家进行推广,目前已有订单进行发货。

“德惠小町”将以品牌打造为引领、以基地建设为源头、以科技和营销为手段、以推动本地企业引进新思想、新科技、新资金为助力,努力实现品牌更统一、生产流程更规范、中高端产品为主营,逐步占领大型企业和大中城市市场,效益进一步提升五大跨越。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