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牛碘缺乏症防治措施
兽医专家 张守印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牛碘缺乏症是由于长期饲喂缺碘的饲草、饲料所致。主要原因是土壤、饲草、饲料和水源中碘含量过少,牛摄取碘含量不足。犊牛生长发育期、母牛妊娠和泌乳盛期,对碘需要量增加,而供碘不足;长期大量饲喂含有致甲状腺肿的草料,如白三叶草、卷心白菜等影响牛对碘的吸收。

牛碘缺乏症主要临床表现为新生胎儿水肿,甲状腺肿大,压迫喉头,呼吸困难。被毛稀疏或无毛,皮厚。犊牛产出后,虚弱无力,骨骼发育不良,四肢骨弯曲,站立困难。重症犊牛,以腕关节着地,有的不能站立。少数幸存的犊牛,生长发育停滞成为侏儒牛。青年母牛性器官成熟延缓,性周期不规律,受胎率降低,泌乳减少,产后胎衣不下。公牛性欲减退,精子品质低劣,精液量减少。成年奶牛,甲状腺肿大,皮肤干燥,角化,多皱,弹性差,被毛脆弱,口周围秃毛。孕牛妊娠期延长,多发生胚胎早期死亡,胎儿被吸收或偶发早产。

牛碘缺乏症防治:预防。可用浓碘溶液,每天经口投服数滴,连用一周。对妊娠牛,可按食盐10千克与碘化钾1克的比例,添加在饲料中饲喂。对妊娠后期的牛,每天补给碘酊2-5滴或在饮水中添加1%碘化钾1毫升。也可将碘化钾或碘酸钾混入饲料或盐砖,让牛自由舔食。

治疗。对病牛可用40%结合碘油剂2毫升,肌肉注射;或用碘化钾,成年牛每天100-150毫克,内服;也可用复方碘溶液,每天10-20滴,20天为一疗程,隔2-3个月重复一个疗程。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