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水稻育苗期管理要点
水稻栽培专家 严光彬
日期:2020年04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目前正是我省水稻苗期管理的关键时刻,稻苗根系发育的好坏直接受温度水分的影响,决定着水稻壮苗的育成,也关系到将来的产量。

育苗先育根

俗语说根深叶茂,没有说叶茂根深的说法,说明植物的生长关键是根系的发育好坏,植物的生长过程中干旱等客观原因叶片枯死了,只要根系不死,一旦遇到雨水就很快重新发芽生长。因此,有一种说法,育苗过程中“宁肯干死,不应涝死”干死也许有救,涝死就没救。水稻根系发育不好,地上部长的再好,一旦通风就叶片水分蒸发大,而根系吸水量少,叶片打卷甚至得青枯病。水稻地上部温度25-28度、水分多、肥力足时有利于茎叶生长。而根系则相反温度16-20度、水分少、养分少有利于地下部根系生长。一般水稻根系生长需要至少5%的氧气,而水中的氧气含量只有0.3-0.5%,淹水条件下土壤中的氧气含量更少,只有0-0.2%。根系的生理过程需吸收氧气吐出二氧化碳,水分少就氧气多,有利于根系生长。因此,育苗过程中不要急于叶片生长,重点放在根系上,控制温度、水分和养分。

温度管理

一般情况下出苗前不揭地膜,但出苗前如果出现外温20度以上,不管出没出苗必须揭地膜或通风,把棚内的温度控制在30度以内,不然温度高出现烤苗,严重影响出苗。出苗后至2叶一心前棚温控制在25-28度,最高不能高于30度:2.5叶后22-23度,最高不能高于25度。一般晴天外温与棚内温度是2-2.2倍的关系。所以,出苗后只要天气预报的最高温度达到需要控制温度近一半,早晨小面积打开通风口,随着温度的升高逐步扩大通风的力度,晚上盖通风口,尽可能控制在水稻生长阶段当时所需下限温度。插秧前至少大揭膜自然练苗5天以上。

水分管理

出苗后出太阳前稻苗叶尖不吐水珠就马上补水,下午叶片出现卷叶迹象就晚上补水,补水尽可能避免高温。补水一定浇透,把上面浇的水与地下湿土连起来,有利于上面水蒸发时地下水给予补充,浇水次数明显减少,提高地温和根系发育。勤浇水不利于增加地温,并且根系周围水分过多,不利于稻苗扎根,容易徒长。出苗后检查水分状况时一定要仔细,如果发现有的苗盘大部有水珠,只有一两块小面积不吐水珠,说明这个点已经开始得立枯病,及时打药可以防止扩散,挽救秧苗。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