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辉南县首届开犁节举办
日期:2020年04月30日 来源:人民日报

4月29日,春潮涌动的辉发河畔,一场别开生面又极具传统民俗特色的开犁仪式在通化市辉南县团林镇东胜村举行,让人们在春耕时节阅读厚重的农耕文化,并以此拉开辉南县春耕生产的帷幕。

春耕开犁仪式是长白山区农耕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演变至今已经成为一种长白山区农民喜闻乐见的趣味民俗。这项传统民俗起源于满族先民,逐渐发展为长白山区多民族共同的农耕民俗文化活动,历史悠久、形式独特、地域色彩浓郁。

传统的民俗开犁活动主要有搭建七色祭台、祭先农、验月份、添仓、开犁埋蛋、祭虫王、烧麦堆等内容,是一项祭祀先农,敬畏自然,感恩大自然馈赠的民俗活动。

上午9时许,随着主持人宣布仪式开始,团林镇东胜村的田地上红旗招展、鞭炮齐鸣,秧歌队伴随着锣鼓唢呐声扭出内心的喜悦,村民们点燃篝火,埋起象征着丰收果实的鸡蛋,祈祷新的一年农事如意、硕果累累。紧接着,团林镇领导干部牵缰开犁耕地,六台现代农业机械开始作业,掀起层层土浪,场面壮观,令人振奋、让人喜悦。

“首届开犁节让我们大开眼界,领导干部下地牵牛扶犁也让我们感动,这才是我们身边的好干部。我们有信心、有干劲,科学使用农业机械,坚决完成春耕任务,与全国人民共奔小康。”团林镇合作村农民杜庆说道。

此次活动旨在寻找传统农耕民俗文化的记忆,崇尚自然,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同时,开启观光农业新理念,开发稀缺乡村旅游资源,提升乡村旅游丰富文化内涵。辉南县赢利农机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田静勇说:“在全面复工复产之时,我们举办首届开犁节,就是要确保春耕不误农时,动员全县广大农民群众抢时间与赛跑争分夺秒完成播种任务,确保疫情不减产不减收。”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