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猪传染性疾病咋判断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来源:

□ 兽医专家 王克强

传染病是由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疫病。当动物机体抵抗力降低、防御能力较差或病原体毒力强和数量多的情况下,侵入的病原体在动物体内生长、繁殖并造成损害,在临床上出现一定的症状时,就发生了传染病。例如猪发病具有炎性、热性特征外,还有明显的传染性和流行性,同样的病例逐渐增多等。

传染病有哪些特点:传染病是有促使动物发病的病原体存在。每种传染病都有其特异的病原体,比如猪口蹄疫的病原体是引起偶蹄动物发病的口蹄疫病毒;猪喘气病的病原体是猪肺炎支原体等。

传染病有传染性和流行性。在适当的条件下和一定时间里,形成一个区域的易感动物的群体感染发病,致使传染病的传播蔓延,形成流行。

传染病一般都具有免疫性。动物发生传染病经治疗或自然痊愈,我们把它叫做“耐过”,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产生特异性免疫,使机体在一定时间或终生对这种传染病不再有易感性。

传染病的典型症状。每种传染病都具有特征性的临床症状,也叫做该病的典型症状。这种特征性症状有局部的也有综合性的,同时一般都有一定的潜伏期和病程经过。

传染的类型包括:继发传染。动物感染了一种病原后,在抵抗力降低的的条件下,机体又被另一种病原体所感染,这就是继发传染;混合传染。在同一动物体内同时发生由两种以上不同病原体引起的多种传染病叫混合传染;全身传染。当动物抗病能力降低,同时致病微生物数量多且毒力强等原因,病原体可冲破各种防御屏障侵入血液、淋巴等体液循环系统向全身扩散,菌血症、毒血症、败血症等都是全身感染;隐性传染。被传染的动物不呈现任何临床症状而呈隐性经过的叫隐性传染;非典型传染。在传染过程中所表现的临床症状与典型的病症不同,表现为或轻或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