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钾肥特性与施用方法
刘振刚
日期:2020年03月14日 来源:

钾肥的品种较少,常用的只有氯化钾和硫酸钾,其次是钾镁肥。草木灰中含有较多的钾,常把草木灰当做钾肥施用。施钾肥要因作物、因土、因种植制度科学施用。

不同钾肥品种的特性与钾肥施用。常用的钾肥品种有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硫钾镁肥。硫酸钾、硝酸钾、硫钾镁肥由于不含氯,而且价格明显高于氯化钾,主要用于对氯敏感的作物,如烟草、瓜果类及蔬菜。而氯化钾广泛用于除盐碱地和烟草等少数对氯敏感的作物外的其他作物。

种植制度与钾肥施用。对水稻冷浸田施钾肥,能增加根系活力,同时减轻硫化物、有机酸和亚铁的危害。水稻秧田施钾有利于培育壮苗,移栽本田后,还青快、分菜早、叶片多、产量高。在水旱轮作中应优先保证作物的施钾,在小麦、玉米轮作中应优先用于玉米。

钾肥的施用方法。对大多数作物来说,钾肥应以基施为主,在施足有机肥情况下,也可基、追肥各半,而追肥宜早施。对砂质土壤,宜分次施用,以减少钾素的流失。

施用钾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因土施用。由于目前钾肥资源紧缺,钾肥应首先投放在土壤严重缺钾的区域。一般土壤速效钾低于80毫克/千克时,钾肥效果明显,要增施钾肥。从土壤质地看,砂质土速效钾含量往往较低,应增施钾肥;黏质土速效钾含量往往较高,可少施。缺钾又缺硫的土壤可施硫酸钾,盐碱化程度较重地块不能施氯化钾。

因作物施用。施于喜钾作物如豆科作物、薯类作物、甘蔗、甜菜、棉麻、烟等经济作物,以及禾谷类的玉米、水稻等。

在多雨地区或具有灌溉条件,排水状况良好的地区大多数作物都可施用氯化钾,少数经济作物为改善品质,不宜施用氯化钾。根据农业生产对产品性状的要求及其用途决定钾肥的合理施用。此外,由于不同作物需钾量不同及根系的吸钾能力不同,作物对钾肥的反应程度也有差异,从多年钾肥应用的结果看,水稻、玉米、棉花、甘薯、油料作物上,钾肥的增产效果最好,可达到 11.7-13.3%,小麦等其他作物则次之。

注意钾肥品种之间的合理搭配。对于烟草、糖类作物、果树应选用硫酸钾;对于纤维作物,氯化钾则比较适宜。由于硫酸钾成本偏高,在高效经济作物上可以选用硫酸钾;除少数对氯敏感的作物外,一般大田作物则宜用较便宜的氯化钾。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