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豆科学施肥原则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来源:

□ 土肥专家 刘振刚

大豆科学施肥的原则是有机和无机肥料相结合,重施底肥,配合施用种肥,适时合理追肥。

增施有机肥。每公顷施用有机质含量8%以上的有机肥20吨以上,或纯农家肥1吨以上,结合整地作底肥1次施入。

平衡施用化肥。一般每公顷施肥量按纯氮18-36千克、五氧化二磷46-92千克、氧化钾30-60千克,施用时折合成所用化肥的实际用量。同时增施中、微量元素肥料,每公顷施用硫酸锌15-30千克;缺硫地块还应增施硫肥,每公顷施用纯硫30-60千克。

采用科学的施肥方法。科学施肥法即分层施肥,也就是基肥深施,种肥浅施。

追肥:大豆追肥包括根部追肥和根外追肥。

根部追肥是指大豆开花结荚期,在土壤肥力较差的地块,当底肥和种肥满足不了大豆生长发育要求,大豆植株长势较弱时,每公顷可追施尿素50-75千克,过磷酸钙75-150千克。必要时也可配合硫酸钾,每公顷用量75千克左右。追肥方法:多采用铲完最后一遍地时,将肥料均匀地施于豆株一侧,追肥时注意不要碰到叶片上,也不要紧靠近根部,然后进行趟地覆土。

根外追肥。也叫叶面喷肥。在大豆开花始期或鼓粒初期,每公顷用5.0-7.5千克尿素和1.0-1.5千克磷酸二氢钾兑水500千克,叶面喷施。

大豆专用肥是根据某地区的土壤养分状况及主栽品种的营养特性研制出的物化产品。具有针对性强,养分配比合理,施肥均匀,省工省时,施用方便等特点。试验结果表明,施用大豆专用肥可比习惯施肥平均增产8%-15%。因此,建议施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大豆专用肥。具体施用量应根据所用大豆专用肥说明书确定。

适合大豆种植土壤:质地优良的土壤最适合种大豆的土壤有粘沙壤土、 粘壤土和沙壤土。

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大豆产量与土壤有机质含量正相关,即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大豆产量也高。

中性及弱碱性土壤。一般比较适宜种大豆的土壤PH值范围为6.5-7.0,土壤总盐量应小于0.18%、氯化钠含量应小于0.03%,超过这个范围,就需要采取补救措施进行调整。偏酸性土壤应施用碱性肥料,偏碱性土壤应施用酸性肥料,盐碱土壤需要掺砂压碱,同时增施有机肥料。一般当土壤PH值小于6或大于8时,种大豆应慎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