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水稻播种前准备播种量确定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来源:

□ 水稻栽培专家 凌风楼

水稻育苗播种前应做两项主要工作:一是总结上年的丰产经验教训,找出不足,发扬成绩,提出改进措施,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和搭配品种,确定育苗的方法;二是必要的生产条件和充足的物资准备,如农膜、骨架、种子、化肥、农肥、调制剂、壮秧剂及工具等。

种子准备及种子处理:包括选择购买适宜的品种,搞好发芽率试验,晒种,选种,浸种消毒,催芽,晾芽和播种准备等。

苗地准备及所需物资:首先选择苗地,整地作床,苗床施肥,苗床酸化(调制剂、壮秧剂)等。

覆土及营养土准备:将优质腐熟细碎农家肥按比例与土混合,制成营养土。如果营养土加壮秧剂(或调制剂),则不加速效肥料。

播种后喷施除草剂,盖地膜,插架,覆盖农膜,搞好防风绳。

水稻育苗前,应根据上述作业所需,做好日程安排和物资准备。

播种量多少对秧苗素质影响极大,无论秧苗的生理功能还是形态结构等各方面都与播量有关。例如干物质重、充实度、碳氮绝对含量、茎粗、维管束的数目以及发根能力等,都随着播种量的增加而降低。而且秧龄越长,其差别越大。稀播虽不是培育壮秧的惟一措施,但稀播是培育壮秧的基础和核心。

具体播量主要是根据播种季节和秧龄长短来确定。大地育苗因秧田日数长,秧龄弹性幅度大,多数要求插5叶以上的大苗,播量过大,势必影响秧苗素质,每平方米播量应限制在150-300 克以内。如温室盘育中苗,应在4片叶前后插秧,播量稍多也无大碍,每平方米通常播种400克以上,秧龄弹性幅度小,应集中插秧,缩短插期。

秧田播量多少是培育壮秧的关键。秧田播种量是依据育苗方式、秧龄长短、气温高低、品种特性、不同栽培方法和对秧苗分蘖的要求等条件而定。原则上是秧龄长的宜稀播,反之可适当密播;育苗期间气温高、秧苗生长快的宜稀播,叶宽的品种比叶窄的品种播量要相对稀一些;要求培育带蘖壮秧移植的要适当稀播,反之可适当密播;手插秧比机插秧的要稀播;陆地育苗比盘育苗播种量适当少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