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猪链球菌病症状与治疗
王克强
日期:2020年03月14日 来源:

链球菌病是由多种致病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病。主要包括猪败血型、脑膜炎型和淋巴结脓肿型链球菌病。主要特征是病猪发生败血症、化脓性淋巴结炎、脑膜炎以及关节炎。其中,以淋巴结脓肿最为常见,以败血症的危害最大。发病猪群的死亡率有时会达到80%以上。

猪链球菌病临床症状:

败血型:分为最急性和急性型两种。最急性型往往发病急,病程短,往往看不见任何异常症状猪就突然死亡。急性型精神沉郁,体温高达43℃,食欲不振,眼结膜潮红、流泪,鼻腔流浆液或脓性分泌物,呼吸急促,偶有咳嗽,颈、耳腹下及四肢下端皮肤呈紫红色,有出血点,腿瘸,病程稍长,1-3天内死亡。

脑膜炎型:多发生哺乳仔猪和断奶仔猪。病猪运动失调,盲目走动、转圈、后肢麻痹,仰卧或侧卧于地,四肢划动像在游泳,空嚼或磨牙,死亡率极高。

关节炎型:大都由以上两种类型转变而来。病猪表现为一肢或几肢的关节发生肿胀,疼痛,跛行,不能站立,病程2-3周。

淋巴结脓肿型:是猪链球菌经由口、鼻和皮肤损伤感染引起,多见于断奶仔猪和生长期育肥猪,症状为颌下、咽部、颈部等处的淋巴结化脓和形成脓肿,一般病程3-5个星期。

猪链球菌病的治疗可应用磺胺类药物进行预防性投药。对于一肢或几肢关节肿胀,疼痛,跛行,甚至不能站立,将病猪隔离,按不同病型进行相应治疗。对淋巴结脓肿,待脓肿成熟及时切开,排除脓汁,用30%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后,涂以碘酊。对败血症型或脑膜炎型,应早期大剂量使用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可选用青霉素、庆大霉素、乙酰环丙沙星等药物治疗。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