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做好复工复产的“排头兵”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来源:

□ 张妍 王学异 本报记者 侯春强

作为双辽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双辽经济开发区已经逐渐恢复到往日状态,迎来了复工复产的“窗口期”。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双辽经济开发区给出了一份颇有分量的答卷。截至3月初,双辽经济开发区复工企业达34户,复工率89.5%。

早响应

从全面部署到“硬核”举措

早在疫情爆发之初,双辽经济开发区就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早碰头”“晚研判”“日通报”的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办公,“一企一策”分类指导,有力有效切断感染源,为企业复工提供了安全的环境。

优化复工条件、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援企稳岗……双辽经济开发区出台的一条条实实在在的“硬核”举措,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共合嘉园(吉林)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双辽经济开发区首批开复工企业之一,目前生产状态良好,开发区“一对一”精准服务,迅速回应企业诉求,及时帮助企业协调原材料、物流,出具通行证、采购证明等文件,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上下游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实现企业需求和政策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

快复工

从贴心帮扶到政策赋能

一项项贴心的帮扶举措,让企业复工复产一路绿灯,机器转得快,员工心舒畅,企业更有动力。

3月3日一大早,双辽市星月化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嘉双就拿到了复工复产手续。“我在办理手续期间,开发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使我这么快就办好了手续。”李嘉双说。

此外,针对由于特殊原因无法及时办理复工手续的企业,开发区工作人员采取线上办、代办等服务手段,切实帮助企业破解复产复工所遇到的难题。

为给企业营造良好复工复产环境,双辽经济开发区提前安排原材料采购和生产物资调运,加强企业复工所需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的供应保障工作,协调金融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所需流动资金缺口问题,协调交通部门,做好各类物资和人员运输保障工作,确保企业员工、原辅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开发区还坚持“下好先手棋、招商稳投资”,利用视频招商的形式,招商不停、项目不止。2月26日,双辽市经济开发区召开首次视频会议,积极推动吉林省砂玺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规划及征地等工作。经过磋商,双方对项目进一步规划和落实达成一致。通过这种方式,目前有4家企业的招商正在进行中,为开发区稳增长打了一剂强心针。

求实效

从逆势提速到持续向好

作为一家年产值可达6.5亿元的玻璃龙头企业,吉林迎新玻璃有限公司各生产环节运转正常、销售渠道稳定,销售额稳中有进。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全面抓好企业生产运营,力争实现2020年首季“开门红”。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持‘同推进、两不误、双胜利’,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双辽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常宝说。

在紧张有序防控疫情的同时,开发区内企业自复工复产以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尽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

双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摸清企业开工底数,并建立“一人一档”做好登记,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的座谈交流,及时掌握企业防控情况,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复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有力有序引导重点项目尽快复工,全面抓好项目建设。目前,双辽经济开发区新开工项目7个,续建项目5个。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